25th Anniversary Concert – Les Misérables

除了最近炙手可熱、話題十足,由 Hugh Jackman、Russell Crowe、以及 Anne Hathaway 所主演的電影版悲慘世界外,這個二十五週年紀念版的悲慘世界也是我最近很著迷又百聽不厭的一個版本。

25th Anniversary Concert - Les Misérables
25th Anniversary Concert – Les Misérables


這個版本的悲慘世界之所以讓我很愛,其實是因為裡面有幾位是我一直都很欣賞的演出者,算是相當重量級的組合。

Alfie Boe 不用說,他的聲音一出來就讓我整個跌到他那美麗深厚的歌聲當中,我第一次注意到他其實是因為我老弟推薦了他在悲慘世界 25 週年當中和其他男高音一同合唱的 Bring him home,雖然其他男高音的老練歌喉也是讓我深深著迷,但是 Alfie 看似年紀輕輕,一開口聲音卻如此渾厚嘹亮完全不遜於其他經驗老道的表演者實在是讓人一聽就難以忘懷。

擁有迷人笑容跟無辜清澈雙眼的跨界歌手 Alfie Boe
擁有迷人笑容跟無辜清澈雙眼的跨界歌手 Alfie Boe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欣賞一下他在這裡的表演,別看他年紀輕輕又站在後頭不甚起眼,他老兄的聲音可以說是壓軸的高水準,一開口高歌就引起全場觀眾的高聲鼓掌,我也超想站在電腦前面鼓掌,但是因為感覺很蠢就作罷,但是那場演出真的是好聽到令人感動無比。跟他同台的其他人還包括 Colm Wilkinson、Simon Bowman、以及 John Owen-Jones。這幾位演出者的聲音都好到足以讓人聽了全身冒雞皮疙瘩,也讓他們這次同台的演出成了樂迷們眼中的夢幻組合,是個非常值得一聽的版本。

下面這個是 Alfie Boe 在悲慘世界 20 週年紀念當中扮演 Jean Valjean 時所演唱的 Bring him home,

另外這首由 Alfie Boe 所演唱的 When I fall in love 聽起來也是無比的深情溫柔,是首很適合聖誕節播出的歌曲,雖然聖誕節已經過去很久了。我覺得 Alfie Boe 的聲音有著一般年輕演出者沒有的洗練沈穩,所以他所演唱的每首曲子都會給人安心穩當而且舒服的感覺,是個相當難得的好聲音。

接下來,就免不了要介紹悲慘世界二十五週年的女主角。

裡面扮演女主角 Fantine 的是菲律賓歌手兼演員 Lea Salonga,Lea 那渾然天成的美妙歌喉,讓她成為首位在百老匯悲慘世界中演出 Fantine 以及 Éponine 的華裔人士。除了在百老匯演出外,Lean 還有在迪士尼動畫阿拉丁和木蘭電影當中擔任茉莉公主以及花木蘭的歌唱配音,是個相當出色的表演者。下面這段 On my own 就是她先前在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當中擔任 Éponine 的演出。

到了悲慘世界二十五週年演出的時候,Lea 就從配角 Éponine 晉身演出女主角 Fantine,她那嘹亮迷人又充滿情感的聲音,讓她所詮釋的 I Dreamed A Dream 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好的版本。

電影當中的 Anne Hathaway 當然不可能有 Lea 那般的美妙歌聲,但是 Anne 的精湛演技讓她在悲慘世界的演出令人動容震撼,她把 Fantine 那悲慘淒苦的一生融入到歌聲當中,賦予 Fantine 一個全新的生命與個性。透過 Anne 那直接又未經修飾的歌聲,你彷彿可以從她的歌聲當中切身感受到 Fantine 的痛楚一般,我覺得喜歡這首歌的人可以感受一下截然不同的版本。

而另外一個我想要介紹的是一個很多人不一定會注意到的小配角,那就是在悲慘世界二十五週年紀念當中演出神父 Bishop Myriel 的 Earl Carpenter。之所以他的歌聲會讓我印象深刻其實是因為我從他的歌聲當中聽到了很多的包容跟疼愛,一開始我也只是用耳機欣賞,並沒有看演出,但是當我聽到他那充滿諒解與勸慰的歌聲時,我忍不住切到影片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角色會有這麼療癒的聲音。他的歌聲就像是一個代表上帝來照護迷途人們的神父般,充滿慈愛,和內心充滿憤懣不平的 Jean 相比,Bishop 帶來的盡是滿滿的溫柔和體諒,深深的撫慰了在場每位觀眾與 Jean Valjean 那激動難平的心。只可惜,神父的演唱橋段並不多,所以只能分享這麼一小段讓大家欣賞一下 Earl Carpenter 的溫柔歌聲。

下面這一段就是影片當中 Bishop 拿燭台給 Jean 時的歌詞,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 Earl 在這一段的表現,所以忍不住把這段歌詞給找了出來。

That is right.
But my friend you left so early
Surely something slipped your mind

You forgot I gave these also
Would you leave the best behind?
So Messieurs you may release him
For this man has spoken true
I commend you for your duty
May God’s blessing go with you.
But remember this, my brother
See in this some higher plan
You must use this precious silver
To become an honest man
By the witness of the martyrs
By the Passion and the Blood
God has raised you out of darkness
I have saved your soul for God!

話說 Earl 在這之前,也曾經演出過歌劇魅影裡頭的魅影,雖然我想大家對他的演出印象可能並沒有很深刻,但是他的歌聲真的是相當有魅力的。我只找到他和 John Owen Jones 以及 Glyn Kerslake 於 2012 在 Gwyl Gobaith 演出的影片片段,大家就湊合著欣賞一下吧!

最後被我擺在壓軸來介紹的角色是由 Norm Lewis 所演出的警官 Javert,也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個角色。誒?很奇怪嗎?對我來講這真的是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好像一直都是總是喜歡主角以外的角色的傢伙(笑)。

Alfie 以及 Norm 同台飆唱
Alfie 以及 Norm 同台飆唱

對我而言,Norm 在演出 Javert 時的表現基本上跟演男主角的 Alfie 是難分軒輊的,而且重點是,他在唱歌的時候,用自己那獨特悠遠的嗓音包裹了 Javert 這個角色那正直又矛盾的心情。他的歌聲當中充滿了正義感又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的性格,完美的詮釋了一直想要逮捕罪犯遵循法律的警官的堅定心情。

而且最後 Javert 自殺的那一段,Norm 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充分的唱出了內心最深沈的悔恨跟自省。他的聲音不只是感情豐富,在這次悲慘世界的演出更是讓人回味無窮,讓人不自覺地想要反反覆覆地聆聽,然後聽著聽著就熱淚盈眶了!真的是要命的好聽啊!

Norm Lewis 演出正直又嫉惡如仇的警官 Javert 時那帥氣高貴模樣
Norm Lewis 演出正直又嫉惡如仇的警官 Javert 時那帥氣高貴模樣

悲慘世界二十五週年紀念真的是很值得欣賞收藏的演出,喜歡聽百老匯音樂劇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個夢幻卡司的表演組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