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和服 Q&A

因為太喜歡日本的和服,喜歡到在台灣都很想盡情的穿,所以下定決心要把和服買回家。

只不過傳統的正絹和服基本上根本就是個我無法承受的超昂貴奢侈品,就算只是買小紋那個價格也會讓我很痛;更別說我壓根兒捨不得把正絹和服穿出大門,要是穿髒了,還真不知道要去哪裡把它弄乾淨。所以我一開始挑和服的時候就很有自知之明的打定主意一定要挑選可以水洗熨燙的衣料,這樣即便是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也可以穿得很放心。

畢竟沒穿過和服,出手買和服前還真是做足了功課找足了資料,但沒想到還是買錯了不少東西,真是讓人傷腦筋。所以決定整理一份「買和服 Q&A」出來,把一些我遇到的問題寫下來。如果你有問題卻在這裡找不到答案,也可以寫信跟我說一聲,我如果幫得上忙一定會盡量回答喔!

Q1. 和服哪裡買?

基本上,國內的兩大拍賣網站(Yahoo!拍賣 & 露天拍賣)都可以買到,不過你如果光打「和服」兩個字,通常很難搜尋到你要的東西,可以改用「小紋和服」來搜尋你要的商品。基本上和服是個很有彈性的服裝,只要你的身材不是特高或是特矮,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可以在網路上購買到適合自己的和服。

我自己則是比較直接到日本楽天網站上購買,選擇會比台灣的網站多很多。要特別注意的是,去楽天找和服的時候,雖然也許很多和服看起來價格便宜很多,不過因為水洗和服其實很重,因此若是加上運費可能也只有比我在露天拍賣上面找到的便宜一點點而已,並不覺得那是個撿便宜的地方,而且大多數的情況下其實還是要會英文或是日文才能夠順利跟店家溝通,但是目前我所遇到的店家都很親切貼心,所以還是讓人很喜歡在上面買。

如果你是那種不習慣網路購物,或是沒試穿就會焦慮的人,當然也可以考慮直接到店家購買。下面這些店家是我比較常看到的,但我自己沒有去過,所以無法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先到網路上面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經驗分享,或者是你自己有相關的經驗也可以分享給大家知道喔!

Q2. 浴衣算是和服嗎?

浴衣顧名思義就是洗澡後穿的衣服,基本上是一種非常休閒的便服。現在的日本人穿著浴衣的場合除了剛剛所說的洗澡與祭典,還有就是一些日本舞或是表演等練習時的服裝。浴衣的價格比起和服要便宜得許多,穿法也相對簡單很多,所以也變成一般人最容易入手的和服。但因為浴衣本身是夏季便服,所以冬天穿就顯得很詭異,當然它也不不適合穿去一些比較莊重的地方,例如參觀表演、參觀博物館、聽音樂等場合。

浴衣當然是和服的一種,但是浴衣跟「着物(きもの)」是不一樣的東西。

Q3. 着物是什麼?

和服,其實是對應於洋服的日本服飾名詞,意思其實就是日本的傳統服飾。因此不管是浴衣、留袖、小紋、袴、襦袢、帶、或是甚平,都算和服。

但如果要把和服做更進一步分類,就會區分出着物和浴衣,所以留袖、小紋、袴、羽織、振袖等歸類到着物之下。着物的日文是きもの,跟英文 kimono 是同樣的唸法,不過它跟和服這個字基本上不不能畫上等號的。我買得是着物而不是浴衣,因為浴衣並不適合穿出去太遠,話說回來,我沒事幹嘛把洗澡在穿的衣服穿出去四處亂晃?感覺超像圍了浴巾就到7-11買飯團一樣怪。

如果真的想穿和服去聽音樂會或者看表演逛街,甚至於參加朋友的婚禮,着物才是比較恰當的選擇。

Q4. 和服一個人也可以穿嗎?

除了新娘穿的和服(例如白無垢)以及表演穿的複雜和服(例如狂言、能劇、歌舞伎、藝妓、大奧等)外,基本上不管男女和服是一個人就可以穿的。

Q5. 穿和服裡面可以穿內衣嗎?

可以,不穿內衣內褲也可以。

Q6. 穿和服可以上廁所嗎?

穿和服絕對不會有上廁所的問題,不過如果是蹲式的廁所會比較不方便,因為還要撩裙子又要維持平衡,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很容易倒栽蔥,建議女生穿和服盡量找坐式的廁所。

Q7. 還沒結婚的人是不是只能穿振袖和服?

振袖和服的確是未婚婦女的最正式禮服,但是如果你沒有要參加婚禮相親或是成人式,其實並不會需要用到振袖和服,沒有人會特地穿振袖去星巴克喝下午茶或是去買菜,可以視情況選擇小紋、、訪問著、或是色留袖等。

Q8. 半幅帶可以用來打太鼓結嗎?

打是可以打,但是應該只會打得出小一號的太鼓結,這是不能見人低。基本上,要打太鼓結不是用半幅帶,而是用名古屋帶或是丸帶、袋帶等。

Q9. 水洗和服會很難保養嗎?

不用懷疑,真的非常好保養。

因為我比較粗魯,所以我穿完就是直接丟到洗衣機洗加洗衣粉或是柔軟精洗,洗完拿去用烘衣機烘乾。如果怕出差錯可以將溫度設定成低溫或是冷空氣就不用太擔心了,我的習慣是乾了以後會燙一燙再收起來,收到保存用的塑膠套當中,要穿的時候拿出來燙一燙就可以了。反倒是肌着很讓我傷腦筋,不管怎麼漂白都看起來不太白,而且還一不小心被洗衣機弄髒整件報廢,害我心疼不已。

不過這是水洗和服才可以這樣搞,正絹這樣玩就毀了~

Q10. 既然水洗和服這麼方便,為什麼還需要正絹和服?

基本上水洗和服在日本是難登大雅之堂的,所以通常都是一些普通的小紋和服,沒看過有水洗振袖或是水洗打掛的。你可以穿著水洗和服閒逛街,但如果穿去人家的結婚場合或是相親場合那可是很失禮呢!而且其實聚酯的水洗和服穿起來也沒有正絹和服那樣舒適,往往腰帶還沒綁就已經一頭汗了,真的穿完妝都花了。

不過在台灣我想就算你要穿到朋友的婚禮,應該也不會有人會發現你的和服不是正絹的,而且如果真的穿正絹和服過去,只怕你就會害新娘被晾在一旁惹人討厭了。因此在台灣還是得看場合穿,不要認真的把日本的那一套完全搬來穿整套振袖去跟新娘拼場,一不小心新郎可能會愛上你。

3 thoughts on “買和服 Q&A

  1. 想請問一下,如果只是想要將正絹和服泡一泡清水(不搓揉),把上面的汗水、灰塵沖淡,這樣也不行嗎?

  2. 想請問一下,如果像是神隱少女裡面主角們在湯屋穿的工作衣要到哪買?如果有網站的話希望給網址謝謝*^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