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ある少女にまつわる殺人の告白)讀後感

注意!以下的內容涉及重度劇情透露。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十年前,一起車禍意外揭發了少女亞紀的家庭悲劇。十年後,兒童諮詢所所長、小兒科醫生、老師、同學等十八位證人,各自以自己的視角重新回溯當年的往事。十八種說法宛如離散的拼圖一片片逐漸嵌合,而關於亞紀的黑暗秘密與駭人真相,也將一層層被剝開…

加害者被害者加害者被害者…當悲劇衍生悲劇,誰能解開這個悲哀的循環?而法律,又是否能保護無辜的少女?


原本該是天真純潔的年紀,亞紀卻因為母親的關係遭受母親同居人的暴力對待與糟蹋。小小年紀的她,因為老師的漠視而得不到學校的協助,身邊的左鄰右舍即便感覺到不對勁也還是選擇漠然以對。因為找不到任何足以讓自己脫離暴力陰影的協助力量,為了逃離這一切,亞紀想盡各種方法逃離母親同居人的魔掌與控制,甚至不惜用自己的性命作賭注,跑到行進的車輛前製造車禍,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被送到醫院逃離令她害怕的家庭。

好不容易藉由小兒科醫師的幫助,將亞紀的狀況通報兒童福利單位請求保護協助,但卻因為兒童諮詢所傾向親子整合,加上亞紀本人和兒童諮詢所自己基本上都還是相信虎毒不食子,所以才會盲目到沒有注意到他們眼中所看到那個為了女兒而改變獨立的亞紀媽媽所表現出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把自己親身女兒留在暴力同居人身邊所演的一齣劇。

整篇故事最讓我感到悲哀的不是少女亞紀的悲慘際遇,而是連親生媽媽也不計一切把自己女兒推入火坑的錯愕。

也許,本來亞紀還可以成為一個正面樂觀的小孩,畢竟她在面對這樣的家暴傷害之後,還是可以笑臉迎人的去面對他人;雖然我不知道這當中有多少是亞紀為了博得大人的關心而强裝出來,因為她在照護中心裡面所照顧相處過的其他孩童,在故事最後你都可以看到亞紀的冷漠與無情。但是兒童福利機構的疏失以及自己親生母親的設計,讓她徹底對這個世界失去信賴與希望,進而下手殺掉自己那位同母異父卻也飽受親生父親虐待的妹妹。

我殺了她,叫警察來抓我。

這就是亞紀殺害自己妹妹之後所丟出來的求救紙條,兒福機構院長撿到了這張駭人聽聞的殺人自白字條,卻隱而不報,帶著警察強行進入亞紀家把瑟縮在牆邊的少女救出來之後,還出言暗示要亞紀媽媽把女嬰死亡的原因攬在對亞紀施暴的同居人和自己身上,只為了要能夠讓亞紀不至於小小年紀就成為殺人犯自毀一生。

但是,這樣的決定真的是最好的嗎?

這本書的結局雖然會令人充滿對整個社會與對家暴事件的無力感,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完全不會同情任何人,不管是亞紀媽媽還是亞紀,我更加不會感謝包庇亞紀的兒福機構院長,也許當初沒有他的婦人之仁,讓亞紀依照法律為自己的殺人行為付出代價,對這整個社會才是好事。人往往以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卻沒有想到自己的仁慈害了更多的人。

亞紀的改變對我而言其實是意料之內的,從她對兒童諮詢所其他兒童人前人後的態度以及她對自己妹妹那種見死不救的強烈憎恨,再在的訴說了亞紀內心世界的黑暗面。我不認為她是發自內心的正面樂觀,但是我得承認,我對於她那種超乎年紀的深沈老練還是十分驚訝。

正如同兒童諮詢所所長偎部所不解的,亞紀幾乎沒有被虐兒童常見的外顯徵狀,反而表現出異常的沈穩樂觀,更添加了她那楚楚可憐惹人憐愛的模樣,重點是,亞紀還擁有著美到令人足以心頭一熱的外表。但我想,之所以亞紀沒有出現這種常見現象的主要原因是,這位小女孩內心的黑暗與深沈,早已超越了同年齡甚至年長的兒童,並不是因為她比別人懂事成熟或是正面樂觀。

讓這個社會變得如此可怕的不是暴力本身,而是人的心。

2 thoughts on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ある少女にまつわる殺人の告白)讀後感

  1. 你好

    我是凱特文化的主編,秉哲
    此信前來徵詢書籍分享意願,如有打擾,還請見諒!

    敝社日前甫出版之《笑福面ふくわらい》,為日本文壇最受期待的才女作家—西加奈子的小說作品。本書曾獲第148屆直木賞候補、2013本屋大賞入圍作品、第1回河合隼雄物語賞等多項肯定,是一部風格詭異、充滿人世隱喻的當代寫實小說,亦為感人的女性成長故事。作者以其獨特而壓倒性的語言力量,造就了書中主角的特有世界觀,也讓本小說擁有特異且風格獨具的閱讀節奏與角度。

    此次前來徵詢本書分享一事,希望本書能藉由您精彩的閱讀分享網頁空間,獲得更多讀者的青睞與矚目!如果您有意願更進一步瞭解本書,煩請提供收件地址,敝社將儘速寄上書籍,以供評估。

    感謝您撥冗閱讀此信,謝謝!

    凱特文化
    秉哲

    • 您好!

      感謝您的留言。其實我很樂於撰寫讀後心得,不過因為我現在人在美國不在台灣,對您而言寄書恐怕會比較不便。如果您不嫌棄,再麻煩您 email 給我 (zosimos.pk@gmail.com),我會提供我的聯絡地址給您。

      並祝諸事順心
      Ev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