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p – I don’t belong here

其實很早就聽過這首歌,但是我是一直到聽到 Brian Justin Crum 在 America’s got Talent 這段演唱才真的是愛上這首歌。

我覺得在這段表演裡面,Brian 像是傾盡全力用歌聲向世界訴說自己過去那因為同志身份而不被同學接受遭到排擠的那份心情,所以特別能夠打動聽的人。不只是評審跟台下的觀眾,連我也是邊聽邊紅了眼眶。

另外一個同樣是 Brian 演唱的版本感覺就少了點那種彷彿足以掏空靈魂般打動人心讓人心痛的感覺。

原版的 creep 比較有鄉村風,聲音與唱腔也比較平實 ,給人的並不是那種掏空靈魂的心痛感,反而比較像是一種對自己內在的傾訴跟吶喊。

同樣是孤獨不被理解的心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詮釋方式。兩個都各有魅力,我都十分喜歡。

還有一個比較無力,彷彿是在孤獨的房裡倚著牆碎念的版本,搭配純粹的吉他聲,帶來另一種不同味道的 Creep。

再來是一個聲音絕美富有磁性的深邃版本。老實說我並不知道 Zia Quizon 這個人,我也不覺得她所詮釋的 creep 有什麼特別,她的 creep 背後並沒有故事,只是單純用那充滿磁性的優美聲音唱出這首歌而已。但是她的聲音實在是太好聽,所以我還是決定把她的版本給放上來。

然後在這麼多不同版本的 creep 裡面,就屬以下這個由Postmodern Jukebox 所詮釋的版本最不一樣。

這個版本的 creep 一聽就會讓人覺得眼前出現一個可能眼裡只有鏡中自己的自戀女人在沒有人的房裡獨自沈醉。她的 creep 沒有心痛,沒有被排擠,完全就是一種:「是啊!我是怪胎,我跟你們本來就不一樣,不屬於這裡,我也不指望你們懂我(順便拋個媚眼撩個裙子之類的)」的感覺。

好奇怪啊~不過這個女生其實唱腔就是這樣軟軟膩膩的很有古典爵士風的感覺。

介紹完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挑選自己喜歡的 creep 版本。

Creep

by Radiohead

When you were here before
Couldn’t look you in the eye
You’re just like an angel
Your skin makes me cry

You float like a feather
In a beautiful world
And I wish I was special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I don’t care if it hurts
I want to have control
I want a perfect body
I want a perfect soul

I want you to notice
When I’m not around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She’s running out again,
She’s running out
She’s run run run run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Whatever you want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話說其實也有 Dean/Castiel 的 video 有用這首歌來做,不過目前好像還沒看到可以讓我很喜歡的版本。

但是 Hannibal 就有一個做得相當不錯的版本,大概是因為和 Hannibal 裡面的角色相比,Castiel 其實一點也不 creep。

最後 我想放在壓軸的其實是這段純音樂演奏的版本,居然也可以好聽到讓我掉淚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