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11×03 Review

這一集該怎麼說呢…播出的時候讓整個 Tumblr 都翻天了,因為大家顯然都有點樂瘋了的感覺;可是對我而言,感覺卻沒什麼部分是超出預期的,所以興奮度沒有其他人那麼高,但因為還是有蠻多小細節的,因此咱們還是來聊聊吧!(雖然我應該要工作才對)

這一集一開始就是 sneak peek 的片段,也是 Dean 在那邊為了 Darkness 神魂顛倒的模樣,所以其實劇情已經跳過一大段了(不用懷疑,這一集遇到 Castiel 的部分都跳掉很多,我在想應該是不剪掉 Destiel 會在螢光幕前爆衝的關係),但是這段跳掉的劇情其實對我來講還蠻重要的,所以又得絞盡腦汁來想了。

為什麼會很重要?因為他多少解釋了許多我會很想知道的事情。

首先,我們看到這一集的一開始 Castiel 的衣服被換掉了,傷也好了,還包著小毛毯。

傷好了這件事情毫無疑問的是 Castiel 自己治療好自己的,衣服也是自己換的,因為他的天使手銬一直都沒拿下來,除了他自己之外沒人有辦法幫他穿衣服。不過 Castiel 顯然是因為自己的天使 mojo 才能夠勉強的壓制/延緩咒語的影響,他跟 Dean 和 Sam 求救之後,我想這兩個第一時間就已經把他扶起來了,然後當然就理所當然的問了 Castiel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把自己搞成這樣,Castiel 就一五一十的 Rowena 在他身上下咒語的事情講了出來。

因為全身都是傷,所以把 Castiel 扶到大廳坐在 Dean 旁邊稍微休息一下後,Castiel 就用 mojo 把自己治療好順便把衣服換好。因為治療的關係用掉一部分 mojo,讓原本勉強被壓制的咒語一下子又壓不下去,於是就突然開始抓狂,連 Dean 都壓不下去還要吼著要 Sam 一起來幫忙。

亂了好一陣子後,Castiel 又搞到滿身汗(大家已經看他滿身汗很久了,我都看到熱了),出完汗之後又開始打冷顫(大廳不比小房間,會有小冷風的),Dean 只得他身上披了一件小毛毯(這件小毛毯有 95% 的機會是 Sam 拿來的)。

其實問題明明就是咒語,又不是流感,沒事包個小毛毯要幹嘛?幫不上忙啊!

大概是覺得剛剛 Castiel 的狀況有點失控,為了避免再次發生,Dean 跟 Sam 決定去拿鐵鏈出來把暫時安靜包著小毛毯但是還是十分失神疲倦的 Castiel 給鏈起來,一面弄還一面安靜地對 Castiel 解釋說這只是權宜之計請他忍耐一下。Castiel 剛被這樣折騰後其實還是傻傻呆呆的,有聽到 Dean 的話但是有聽沒有進,只不過因為是 Dean 所以他沒差,反正 Dean 也不會害他。

不然大家不覺得奇怪 Dean 為什麼沒事要幫 Castiel 上鏈子嗎?

這段刪掉的劇情,就是跟換衣服、上鐵鏈、小毛毯有極大關係的劇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Anyway,為了就近照顧 Castiel,所以 Castiel 一定是坐在 Dean 旁邊而不是坐在 Sam 旁邊。基本上 Castiel 坐 Dean 旁邊已經是固定模式不是大新聞了啦!

後來還有一段被刪掉,就是 Castiel 突然進入「番茄模式(只有 Dean 聽得懂 Castiel 的梗)」整個人失控倒在地上之後。一開始 Dean 衝到他身邊撲上去的時候是在 Castiel 的左邊,但是等到 Castiel 悠悠醒來之後 Dean 是在 Castiel 的左邊,而且原本披在 Castiel 身上的小毛毯被整齊的弄成小枕頭枕在 Castiel 頭下。

這件事情其實並不是多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忍不住好奇搞個小枕頭的目的是什麼。

Castiel 側著倒下去之後 Dean 衝上去本來是有試圖拉著他的風衣扶起來的,也有試著把那個討厭又無法施力的毛毯給拿開,這可是個大男人,不是某個小妞,所以基本上不管 Dean 怎麼拉都拉不動,而且全身沒力癱軟的 Castiel 基本上 Dean 是沒有能耐靠自己的力量把他抱起來的,加上 Sam 也非常困難,需要有特殊技巧。

這樣說起來,大家還是立刻捨棄 Dean 會把 Castiel 抱起來這種無法達成的夢想,就別太為難 Dean 的腰了。

後來 Dean 乾脆放棄勉強拉扯他,直接選擇讓 Castiel 躺好比較實在。Dean 有試著打打他的臉,摸摸他的身體確認狀況,但是這傢伙就像是癲癇發作一樣很失控,加上包著的外面的毛毯實在是無敵礙事,Dean 跨在 Castiel 身上打算把他扶起來的時候應該差點被毛毯搞到滑倒(你知道,毛毯在木頭地板上只要一踩到絕對滑到天邊啊),所以就乾脆把這個包在 Castiel 外面的鬼毛毯扯開,順便鬆開 Castiel 的領帶和襯衫領口讓他盡量舒服一點。

他躺在地上的狀況基本上就是能盡量撥開的束縛都在最大限度裡撥開了,盡量降溫讓他能夠透氣呼吸,所謂的最大限度,就是 Sam 不會抗議的限度之下。

剛剛已經說過 Dean 沒辦法把 Castiel 扶起來,尤其用跨坐的姿勢企圖把 Castiel 上半身扶起來根本就是跟自己的腰過不去,所以扯開包緊緊的毛毯之後,Dean 基本上那個腰也沒啥力了。大概是因為 Castiel 的癲癇還沒好轉,為了怕 Castiel 撞到頭,才叫 Sam 把小毛毯捲成枕頭放在 Castiel 的頭下面,Dean 不用說當然一定是那個把 Castiel 頭扶起來的人,因為 Sam 有選擇的話是不會幹這種事情的。

弄完之後 Dean 就跨到 Castiel 的另外一邊,有點搞到腰酸背痛的 。

這裏很有趣的地方是,不管是 Castiel 躺著還是坐著,Dean 只要隨侍在側的時候幾乎都是盡量碰觸著 Castiel,Sam 就完全不一樣,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會扶一下,確定 Castiel 坐穩之後手就會第一時間離開。

包毛毯,包完毛毯手還捨不得離開這種事情只有 Dean 會做。沒辦法,因為是男朋友啊!

(我得控制一下,再寫下去今天都不用寫 code 了)

後面還有一段被跳過,那就是 Dean 跟 Sam 準備出發去找 Rowena 之前跟 Castiel 確認他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沒問題,然後要他乖乖的待在家裡等他們回來。

Castiel 當然會說沒問題, 不過他也跟 Dean 說他一個人也許可以幫忙找 Metatron 的下落要 Dean 教他怎麼找,於是 Dean 就寫了個落落長的說明給他,因為 Sam 不喜歡任何人碰他的電腦,所以 Dean 理所當然是把自己的電腦給 Castiel 用(Windows 真的很難用誒不是我在說)。

Hum…Castiel 的筆記型電腦已經不見了吧!過一陣子有空再買一台 Air 吧!Windows 真的不太好用,雖然我知道 Supernatural 有跟 Microsoft 簽廣告約,但是身為工程師,我只要一想到那個作業系統就會厭煩不想碰,只會拿它處理需要上台灣網站的一些瑣事,例如報稅或是銀行轉帳之類的,畢竟台灣政府機關和銀行對 Windows 以外的作業系統支援度都不高。這樣來講,說不定之後 Castiel 會拿到 Surface 而不是 Mac Air。(怎麼這麼離題啊??)

那個筆記看起來明顯是 Dean 的筆跡,不是 Sam 的筆跡,看 A 就知道,Sam 的 A 會有點像五芒星的寫法,Dean 的 A 就是橫的一撇,而且字跡也比較 cute。

Dean 的筆跡,字跡比較 Sam 的粗獷風格來講要更纖細一點
Dean 的筆跡,字跡比較 Sam 的粗獷風格來講要更纖細一點
Sam 的筆跡
Sam 的筆跡,比較豪氣一點的寫法
Castiel 在參考的筆記,是 Dean 寫給他的 note
Castiel 在參考的筆記,是 Dean 寫給他的 note

但是正當 Castiel 專心在查車子的時候,Dean 的新聞自動監控程式突然跳出來告訴他找到三個新消息,然後 Castiel 的 browser 就被收到工具列去了,然後 Castiel 就一不小心按錯 icon 看到 Dean 放在桌面上的色情廣告。

因為色情廣告的關係,Castiel 又發作了(啥?是這個緣故嗎?)。

雖然 Dean 也只是習慣性的上網看看沒有真的幹嘛,可是 Castiel 看到也還是會有點不自在吧!感覺好像看到什麼不該看的東西一樣。不過這一集給我的感覺好像是 Dean 最近又開始欲求不滿了,真是一個有點奇怪的現象,話說他跟 Castiel 應該也才幾個月沒怎樣吧?(之前煉獄一年多沒做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Dean:靠!那個時候又還沒交往,都已經在一起了還一個月一次不到!!??
Sam:Too much information, Dean.

色情廣告後抓狂的 Castiel 可不是普通的抓狂,是變身成喪屍模樣到路上追殺路上的女生,因此等到 Dean 跟 Sam 七手八腳把 Rowena 抓回來後 Castiel 早就已經不見人影。

發現 Castiel 不見後,Dean 照例又是打電話給 Castiel,打電話找不到就是打開 GPS,這次他直接跳過簡訊步驟,因為他不覺得在這種情況下 Castiel 還有辦法回簡訊。打開 GPS 後他們就是開車跟著 GPS 的訊號尋找在外頭遊蕩的 Castiel。

大家都不太懂,為什麼 Castiel 會沒事跑到路上追殺無辜的女生,到底是因為當時只有這個女生在路上,還是是因為色情廣告讓他對女生心生不滿,還是是因為劇情安排找個柔弱的女生比找柔弱的男生適當我就不得而知了。總而言之,他就用著陰屍路的表情追著那個無辜的女生跑。

如果 Castiel 是追殺亞裔的女生我就會覺得色情廣告的關係比較大(笑)。

Dean 在路上找 Castiel 的時候 Rowena 也沒閒著在那邊唸唸唸,還抖出他跟 Sam 交易的事情,不過 Dean 這次倒是沒什麼生氣跟不高興,反正他也知道 Sam 也是為了幫他才會這樣做,而且他腦子還在擔心 Castiel,這種小事過了就過了。

去找 Castiel 的途中 Dean 還不忘跟擦身而過的女生調情,真不敢相信這小子怎麼這種時候還有這種閒情逸致搞這套,果然是欲求不滿太嚴重。

後來的事情大家也就看到了。

Dean 還蠻有趣的,一開始聲聲叫喚 Cas,因為這幾聲 Cas 讓 Castiel 猶豫了一下暫時停下殺人的動作,不過等他上前觸碰 Castiel 之後卻都沒有喊 Cas,於是就被 Castiel 給丟了出去狠 K 了半邊臉好幾下。

Castiel 倒在地上抽搐的時候 Dean 其實就算滿嘴血也還是很擔心,看到 Castiel 停下來不省人事後馬上伸手把 Castiel 的臉捧在手心,不是只有抓著肩膀搖晃而已。還好 Castiel 沒多久就在他的手上悠悠醒轉,Dean 看到 Castiel 清醒後才用力把 Castiel 給扶起來(我的腰!我的腰!)。

這位網友有提到,Dean 手放下來之後其實是滑過 Castiel 的大腿
這位網友有提到,Dean 手放下來之後其實是滑過 Castiel 的大腿

扶起來之後他的手還是很心疼地在 Castiel 的頸邊溫柔的摸了摸,那個模樣一副就是「寶貝你沒事吧,嚇死我了」的臉,Dean 那不顧自己滿臉血又急又捨不得神情跟 Castiel 那含情脈脈看著 Dean 的模樣我就不講了。

注意 Dean 左手摸上 Castiel 臉上的動作,超溫柔的
注意 Dean 左手摸上 Castiel 臉上的動作,超溫柔的

網路上有人說,他不覺得 Dean 摸 Castiel 臉這張哪裡有 Destiel,因為他對 Sam 對 Charlie 都有這樣摸過,對於這點,我是有點想法想要講的。

摸臉這件事情,對誰都可以做,重點是感覺不一樣,Jensen 也有演得不一樣

我覺得這可能已經到了比較抽象的程度,我也沒有什麼專業能力可以形容。但簡而言之就是,同樣都是摸臉,但是不同的關係你會有不同的摸法跟詮釋。Jensen 在這幾個 cuts 裡面,不是只有摸臉而已,他有很多小動作都是企圖透過身體的接觸和連結在拉近 Castiel 跟他之間的距離,但是同時間又在克制自己這樣的行為。

這個就是演技的關鍵點。

對於 Sam,因為是很親密的家人,所以 Dean 會透過很多肢體接觸拉近自己跟弟弟的距離來確定他一切安好,這個行為很自然也不需要克制。對於 Charlie,因為是像妹妹般的存在,所以 Dean 會透過摸臉確定她一切都好,這種關心的舉動當然不需要克制,可是他不會太拉近彼此的距離,因為再怎麼親的妹妹,終究還是妹妹,不能亂來。

對於 Castiel 就有點特別,為什麼 Dean 對他會有那麼多身體接觸,明明企圖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卻還同時伴隨著克制?

因為這是戀人,而且還有外人在場,雖然內心有著很強烈一把抱進懷裡確認他安然無恙的衝動,但是他絕對絕對不能隨便放閃光。

Dean:要克制、要克制。

這個克制基本上就是這樣來的。

因為有不一樣的衝動,因為他沒辦法在外人面前這麼放得開不顧一切地表現自己真正的情感,所以才需要加一點克制的情緒在裡面。

這就是我的眼睛所看到的,好歹我的眼睛還是看得出演員到底是在演朋友還是眼情人的(笑)。

Jensen 的演技十分十分細膩精準,這一點毋庸置疑。我得承認摸臉並不是我認為最 Destiel 的橋段,但是他精湛的演技還是有把該有的情感演得很到位。同樣是摸臉,不同對象就會有不同的感覺,但是如果沒辦法學會從這樣的小細節看出其中的情感,就會很難看出其中的差別。

今天我們走在路上仔細觀察路人,你可能可以很輕易地看出哪對是情侶,哪對是朋友,哪對還在搞曖昧,這是因為你懂得從細節和小動作當中拼湊他們之間的關係和情感,看戲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只是覺得,如果我是演員,聽到觀眾說我演的都一樣應該會很挫折吧!(就像我們之前大學戲劇社選角的時候,有人演三個截然不同的角色但是三個感覺都一樣)

最後 Dean 在家裡冰敷臉的那段其實我很喜歡,因為那一段裡面包含了 Dean 對 Castiel 很多說不出口的體貼跟溫柔,當然還有為了當時那樣對待 Castiel 抱歉的心情。腫著半邊臉痛得要命笑不出來可是看 Castiel 的眼神又超級溫柔,真的是個好男人(如果不要到處跟女人調情沈迷色情網站一天到晚電腦中毒就更好了)。

有人說 Dean 最後冰敷之前有撇了一下 Castiel 跟 Sam,表情怪怪的。其實沒有怪怪的啦!他這個表情就是在害羞又笑不出來,就變成這副死表情了。

BTW, 這一集裡面,Crowley 的家快被大胃王吃光了,然後 Rowena 最後施法的那幾幕真的好有魄力,只是時機有點不太對(笑)。

一定要去看 consulting-cannibal 這張圖的留言,超好笑的啦!(握拳中)
一定要去看 consulting-cannibal 這張圖的留言,超好笑的啦!(握拳中)

10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11×03 Review

  1. 我覺得這集最後Dean不讓Cass治愈非常能體現他倆的關係。Dean自第7季起就對Cass很有責任感,這次Cass中咒語Dean一定覺得自己也有責任。怎麼能原諒因為自己而讓Cass受了苦?就讓這身體上的懲罰更長久一些吧

    • 我還是不懂耶,可是這樣Castiel不是會更自責嗎?
      不懂~~~~~~~~~~~~~~~~~~~~~~~~~

    • 我倒覺得 Castiel 應該不至於自責,他其實已經知道 Dean 為什麼這樣做,他那個表情其實是對 Dean 對那件事情還耿耿於懷感到有點意外。但是後來坐下來的那個表情我還在想…:D

  2. 剛寫完超長心得好嗨,夭壽台灣現在是凌晨五點…
    老實說這集裡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那個摸臉動作,完全呈現了Dean對Cas的感情,手指非常溫柔的靠近觸摸,好像很怕把他剛醒來的天使摸碎一樣,眼睛緊盯對方有沒有再出現任何不適,仔細看Dean的頭還跟著Cas的轉動角度,就怕漏看了什麼細微一樣
    摸臉對不習慣摟摟抱抱的Dean來說是一個很不得了的動作,尤其是對男性,Charlie是女性又是妹妹,Dean有這呵護動作很正常,Sam是他一輩子相依為命最親的弟弟,什麼都不需解釋
    特別的只有Cas,Cas的容器是男性,Dean會摸他臉已經很不得了,更別說是用這麼溫柔的方式,基本上男性+溫柔,以Dean來說,要成立,唯一的可能只有他很愛對方了。(Sam在溫柔那項會被淘汰,除非Sam快死了XD)
    然後我也贊成Dean透過很多接觸動作在拼命拉近他和Cas的距離,可是同時又很克制
    可能小天使在語言上的理解太笨拙了,Dean只好改肢體動作XD

    • (伸手)我要看啊啊啊啊啊啊~~XDD

      我想 Sam 快死了的時候 Dean 摸他的臉也是充滿力與美的,因為他最想要傳給 Sam 的就是自己的力量~:)

  3. 最近的supernatural幾季看下來, 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裡面幾個角色死了後,Dean 選擇快速火化遺體,而不是請Cas把人復活? 如果說Kevin是被天使殺死的所以無法復活,那查理妹子應該能被復活吧?更何況Dean之前就已經堅持讓天使復活過查理妹子一次了,這次應該也行吧?這麼急匆匆的火化遺體不就斷送了所有復活的可能性了?有點想不透。雖然他們之前說過once dead, should stay dead. 但他對Sam卻是從頭到尾都在跟死神搶人,不准Sam永遠死掉,那麼面對如同家人的kevin和查理妹子,Dean難道不會希望讓他們復活嗎?

    • 這是個好問題,我也很訝異為什麼 Charlie 死掉之後 Dean 不是急 call Castiel 回來救 Charlie,然後我也在想天使復活人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什麼條件。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我發現 Dean 好像很久很久不 call Castiel 復活任何人了,感覺好像是特別不會去要求 Castiel 復活任何人。(但是其他天使就沒有關係?)

      我不是很確定這件事情是不是跟 Castiel 有什麼關係,如果 Castiel 本人並不會抗拒復活任何人,那麼我只能假設 Dean 是自己不願意開口要求 Castiel 去復活任何人,包括自己。

      這件事情對我來講也是個還在想的問題啊…

    • 我也想了一下XD 我猜是因為現在要復活人沒那麼簡單了
      Gadreel 能復活人類Cas和Charlie那時天堂是關閉狀態,根據Kevin靈魂的說法,死掉的靈魂也進不去天堂,所以可能那時要復活人比較簡單,肉體醫好靈魂就可以回去之類的;而第九季末Cas和Hannah奪回天堂後應該有做了一些調整與開放,所以後來第十季Charlie再次死掉時就沒辦法輕易復活了(也許在沒演出來的空白處Dean曾打過電話給Cas拜託他來復活Charlie,Cas可能跟他說沒辦法,或者有辦法,但會造成Cas很大的冒險[例如再上一次天堂搶劫靈魂之類的XD] 於是Dean和Sam只好忍痛放棄)
      比較難解釋的反而是Kevin,本以為是因為被天使燒死的人類連靈魂也沒了所以無法復活,但後來Kevin的靈魂還在,時間點也在第九季天堂還關閉時,Dean如果要Cas復活他應該是可以的,Kevin沒復活我唯一想到的合理解釋是Dean不願Cas冒險,因為Cas那時的榮光是偷來的

  4. Dean 這一集應該會心情很開心,畢竟 Castiel 回到他身邊了嘛…天塌下來也放一邊,心愛的天使抱在懷裡一起安穩睡覺比較實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