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10×01 Review – I miss him

2014/10/08 更新

反覆看了幾次 10×01 的片段之後,其實我有了一些比較初步的想法,當然這些想法會被詳細地寫進去 Castiel & Dean 系列的文章當中,但是在我寫到 10×01 的進度以前,有些事情我想要先片片斷斷的記錄下來免得我自己到時候忘記。

以下的內容除了 10×01 的 review 之外,也有 10×02 的 promo 影片和我之前一些絞盡腦汁卻還沒空寫下來的事情。

首先我們先回到 9×23 那個消失的 nightstand 開始講。說老實話,那個消失的 nightstand 整整困擾我好幾個月,我實在沒有辦法理解當初那個象徵兩人在一起的 nightstand 為什麼會這樣憑空歸位,我一度懷疑自己當初那一大篇都是不存在的妄想。我曾經想過會不會是 Sam,但是我實在不認為哥哥死掉的他還會有心情把 nightstand 搬走,更何況,Dean 自己的傢俱也只有 Dean 才能決定該怎麼擺設,不管是誰都不會擅自更動才對。

也就是說,把 nightstand 搬走的人只有可能是 Dean,不可能是別人。

這樣就更加困擾我了,因為 Dean 跟 Castiel 的愛情明明就沒有改變的可能,加上 Castiel 好不容易回到 bunker,一起住都來不及,無緣無故的 Dean 為什麼要特地把 Castiel 的 nightstand 搬走把房間恢復成原來的模樣?一直到前不久,我才終於想出一個可能,也是至今我所能想到唯一一個不管怎麼想都合情合理的解釋和時間點。

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Dean 在從 Crowley 口中得知自己已經無法回頭的惡魔化之後,就下定決心要獨自去殺掉 Metatron,與其活著變成惡魔,不如跟 Metatron 同歸於盡。

Dean 並不擔心自己死之後的 Sam,因為 Sam 之前就已經跟他說過他會好好的活下去不會救他,很好,這就是他希望的;但是他知道如果他死了,Castiel 沒有辦法像 Sam 那樣堅強的活下去。他不擅長講那些婆婆媽媽的話,他也很清楚如果真的跟 Castiel 解釋這一切只會讓 Castiel 更死腦筋的想要救他無論如何都放不下,所以他能做的就是不告而別,連最後一面都不要見。

把 Castiel 的東西搬回去是因為這是 Dean 在倉促離開時,留給 Castiel 的訊息。他要 Castiel 就此忘記他,忘了他們之間的事情,能回去天堂最好,不能回去的話也要忘掉他好好活著,因為他已經沒有辦法再回到他的身邊了。

每次想到這裡,我就會在那邊偷偷擦眼淚擦個不停。

先破梗講這個 nightstand 的原因,是因為這跟 10×01 Castiel 的狀況有點關係,然後我之前所想的那一大票內容某種程度也在 Sam 的身上得到一些印證。

10×01 裡面的 Sam 很拼命的找 Dean 的下落,沒日沒夜地找,但是你可以看到,和 Castiel 的支離破碎相較起來,Sam 是很堅強的。Castiel 那邊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Dean 的死、Dean 的消失,那張紙條,還有撤掉的 nightstand,全部加起來在 Castiel 心中所代表的訊息就是一團混亂,他完全想不懂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他很沒用嗎?是因為他拖累了他們嗎?是因為他來不及救他嗎?或者是因為他做了什麼所以 Dean 不愛他了?

電話裡面,Castiel 對 Dean 的愛徹頭徹尾的溢於言表,心碎寫在臉上,一副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相愛那麼深的男朋友會突然不告而別棄他而去的模樣,Sam 顯然也比誰都能夠明白和體諒 Castiel 此時此刻心碎的心情。

Castiel: I miss him.
Sam: Yeah.
Castiel: Why would he just disappear?
Sam: Who says he has a choice?
Castiel: Then who wrote the note? Do you think there’s a chance… a chance at all, that Dean still…
Sam: Still…even remotely…Dean?

Castiel 就像個失戀的女孩子一樣一直不斷地問 Dean 為什麼要不告而別,他有太多的問題想問,但是他問來問去,最終都只會回到這個問題。Sam 的回答很妙,他很貼心地說 Who says he has a choice?

Sam 很清楚,這兩個人是多麼深愛對方,那種愛,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取代掉的。Dean 對 Castiel 的疼愛跟保護是他從未看過的,是發自內心的,如果這世界上有誰最無法忍受看到 Castiel 今天這副模樣,那肯定是 Dean Winchester 沒有別人。Sam 不相信,那個 Dean 看到 Castiel 現在這個樣子能夠完全無動於衷,他也不相信 Dean 會笨到認為自己的不告而別對 Castiel 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如果 Dean 非得要用這麼殘忍的方式離開 Castiel,肯定是因為沒有其他的選擇,這就是 Sam 的想法。

但是 Castiel 聽了以後並沒有因此釋懷,因為他看到 Dean 的紙條,而這整件事情在他的心裡除了混亂還是混亂,除了身體上的痛苦外,更多的是說不出口的心痛,他好希望有個人,尤其是 Sam,可以告訴他 Dean 還愛著他;但是 Sam 現在真的不敢給 Castiel 無謂的希望跟保證,因為他自己也不敢保證 Dean 是不是還是 Dean。

心情很煩但是沒忘記安慰 Castiel 的 Sam
心情很煩但是沒忘記安慰 Castiel 的 Sam

電話中安慰 Castiel 的 Sam 真的很貼心,他最後說的那番話一副就是等我們把 Dean 找回來之後我會狠狠地踹他的屁股替你報仇的模樣,超級窩心的,害我好想衝上去抱住他跟他說二十次的謝謝。

講完 Sam 跟 Castiel,就來談談 Dean。

話說 Dean 這邊的狀況也很奇怪,看起來他的心裡還是很關心 Sam,也還深愛著 Castiel,但好像是因為自己已經變成惡魔,所以祇得強迫自己離 Sam 和 Castiel 遠遠的,甚至不惜用各種方式阻止 Sam 找他或是接近他。

這樣看起來,Dean 只是本質上變成惡魔,但是他所經歷過的感情跟記憶還是深深的烙印在他的心中,那份情感也沒有因此消逝,也因為這樣,才讓他格外的痛苦。

現在的他不是不愛不在乎,而是不能愛也不能夠在乎。

所以內心痛苦的他,除了喝酒還是喝酒。這種感覺,不管喝多少酒,唱多少歌,上多少女人,都不會因此減少。Dean 並沒有因為變成 Demon 而稍稍快樂一點,他只是看起來好像快樂,但是實際上恐怕根本也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一回事。

看起來壓根兒也不快樂的 Dean,那麼不快樂喝酒難怪會醉
看起來壓根兒也不快樂的 Dean,那麼不快樂喝酒難怪會醉

最後關於 Castiel 在車子裡面跟 Hannah 說的那番話,art, hope, love, dream,後面三個我們大致上都知道是在說什麼,可是第一個 art 是在講啥啊?心血來潮就這樣天外飛來這句嗎?算了,反正我現在對他講的那段話其實也沒有很 care,我 care 的是後面出現的 Dean Winchester,那種拍攝手法,感覺好像 Dean 就開車跟在 Castiel 車子後面耶!!只有我一個人有這種感覺嗎?

一開始 Castiel 講話沒多久的時候,他車子後面的擋風玻璃就出現另一台車的車燈,Castiel 在雨夜裡開車,跟 Hannah 講著她聽不懂的話,講完之後鏡頭就轉到 Dean 也同樣在雨夜開車,眼睛直視著前方,靠真的只有我一個人覺得 Dean 好像開車跟在 Castiel 後面一樣嗎????

話說,這篇文章有談到 Dean 耶…難道這代表…?沒錯,我氣消了。

每次都這樣,看到每一集裡面的 Dean 氣都會消,嗚嗚,我真是個沒原則又沒堅持的丈母娘。(掩面痛哭)不過因為有些假想在 10×01 得到些許的印證,代表我的文章又可以繼續寫下去了。之前多虧 Jensen 一句話讓我倒過頭來徹底反省自己是不是過度幻想,完全無法思考,後半段文章就像便秘一樣完全下不了筆,但是 10×01 就像是一針強心針一樣,又讓整件事情串了起來。

Dean 都這麼痛苦了,我實在沒辦法對他生氣…唉,但是 Jensen 你以後只要準備開口我一定會關靜音當作什麼都沒聽到。

13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10×01 Review – I miss him

  1. 我覺得第一集比我想像中好一點…我以為Dean會把擔心他的老弟和癡情的男友完全拋到腦後,只顧著跟Crowley到處享樂,不過看起來他並沒有很喜歡這種放縱的生活…希望經過這一段他能覺悟到他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 我也覺得比我想像中得好很多,Dean 跟 Castiel 的關係還是綁得很深,加上 Sam 的貼心,10×01 基本上在我看來是個相當好的開始,這樣我就放心不少了。

      我覺得 Dean 自己並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是不能要也不敢要,因為他是惡魔,是這個世界上他認為最骯髒最齷齪的生物,所以他只想離 Sam 和 Castiel 越遠越好。接下來會看到他下重手把 Sam 逼走,應該也會講難聽的話想要把 Sam 跟 Castiel 氣走(就像以前那樣,不過我不認為他會對 Castiel 下重手,因為 Castiel 現在命懸一線間,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死掉,Dean 不敢拿這個開玩笑),但是越是這樣做,自己就會越痛苦。

      Sam 自然不可能放棄 Dean,所以就算被氣哭也會抹抹眼把 Dean 說得話當成屁繼續堅持不放棄;Castiel 就很難無動於衷了,現在 Dean 隨便說什麼他都會立刻休克死在地上。

      不過我說真的,Dean 你還是小心一點配合 Sam 一起想辦法好了,再繼續刺激 Castiel,以你男朋友現在弱雞的程度看起來,可能會一不小心就真的被你氣死,到時候你哭都來不及。

  2. 早就告訴過你,不要在乎預告,SPN的預告經常故意誤導觀眾,再次印證我是對的!
    Dean在某種程度上是自我放逐,因為C叔緊緊跟著他,他不能放逐自己的身體,只好放逐心靈,C叔讓他復活,加上血印的作用,Dean成為自己以往所獵殺的惡魔,但是他的記憶都在,個性沒有改變,惡魔Dean的心情比人類Dean更痛苦!他在酒吧唱著難聽的歌,和女服務生上床,痛打糾纏女服務生的男人,甚至在C叔面前裸露下半身,種種脫序行為都是自我放逐的表現,連女服務生都看出來,Dean痛打那個男人並不是為了她
    所以不要再責怪Dean背叛小卡和女人上床,他在床上得到的樂趣其實更強化他內心的痛苦,我兒子好可憐啊!

    • 海爺爺教訓得是…(果然是知子莫若父的典範啊!XDDDDDD)

      女兒你還是回去陪他好了~Dean 看起來真的讓人好心疼啊!(擦眼淚揮白手帕中)

  3. 看到Castiel 說I miss him 整個就炸掉了~果然是沒有白等!
    怎麼可以說得那麼真情流露阿~我的天阿~

    雖然我很想說
    Art 在Castiel認知Dean為ㄧ件完美的藝術品也不為過(炸)
    這樣整句話從生理到心理都是Dean看起來就合理多了(疑?)
    Art(of Dean)、Hope(from Dean)、Love(with Dean)、Dreams( in Dean)

    不過比較合理的推斷Art應該是接Hannah的話,指Metatron給了他所有看過書的知識。
    而依據Metatron的行為,他應該很講究(寫作)藝術類的表現。
    所以自然看過這類的書也不少吧?
    這樣腦補好像補太多了?

    • 我也覺得 Castiel 那句 I miss him 真的是有夠坦白,Sam 的反應更讚,他不是說 me too,只是 Yeah 了一聲,因為 Sam 知道 Castiel 的那句 I miss him 跟他的 I miss him 是不能相提並論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狠狠地證明了一件事,Castiel 跟 Dean 之間的關係 Sam 比任何人都清楚,而且也開誠布公地談過。

  4. 我怎麼覺得不只Dean
    連Castiel也老了好多= =
    話說那句 I miss him的威力太強了
    害我後面看到Dean腦中就一直浮現這句話
    Dean啊!!趕快回去阿
    你家Castiel感覺要崩潰了

    • Castiel 快往生了啊…看起來精神抖擻就怪了~XDDDD

      I miss him 這句話真的超威的吧!我看到以後就快要融化了說,超直白的啦!

  5. 為什麼只要求其他天使回天堂而不要求Cass呢?是因為天使們都默認Cass離不開Dean了麼?所以天使們以後會參加Cass和Dean的婚禮是吧?

    • 哇,收到eva的回复好開心!後來想想也可能因為現在天堂是Hanna在領導,而Hanna對Cass應該有崇拜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