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9×06 Review – I Miss You (Part 2)

便利商店的老板娘 Nora 是個成熟也帶點風韻的單親媽媽,也許是因為有些歷練,這女人對 Castiel 總是會不自覺(或者是很故意)的說些曖昧的話,讓毫無經驗的 Castiel 老是被自己的一廂情願誤導。往好的方面想,是她這個人天生就是帶點這樣迷人的媚態;往不好的方面想,是她習慣性的會利用這樣的方式讓男人心甘情願的為她效犬馬之勞,就像是有些喜歡廣發好人卡給沒有戀愛經驗的宅男賺取免費的電腦修理工是同樣的道理。

You are special 究竟意味的是什麼?通常就是張比 You are nice 點數還要高一點的好人卡而已,但是還是張好人卡。

一個是有豐富歷練的熟女,一個是人類資歷未滿週歲的型男天使,不用想也知道誰會被耍得團團轉。果然沒幾句話,Castiel 就被那堆模棱兩可的曖昧話語搞到小鹿亂撞,明明是被找去當保姆卻天真的誤以為 Nora 是在找自己約會。,Castiel 一開始雖然有點傻傻的不是很確定,但後來還是出現了很開心的表情。

Castiel:Nora 剛剛是不是說她希望能跟很棒的男人約會?難道…難道這是在講自己嗎?

話說有人認為這是個編劇不打算繼續發展 Destiel 的惡兆,不過我自己倒完全沒有這種負面的感覺,有人真的有這種感覺的話不妨來分享一下,海爺爺會糾正你的(大笑)。

事實上,我認為編劇會這樣寫並不是為了要強調 Castiel 多麼渴望交女朋友或是跟女人上床,更不是為了強調 Castiel 只對女人有興趣,單純只是因為小天使現在太過寂寞所以很渴望被疼愛,不管是那個人是誰都好。

感覺還真是非常的寂寞,雖然從 Castiel 的表情上看不太出來。

Castiel 對女人的態度很 open 的原因其實真的不難瞭解,以 Castiel 過去的經驗來看,幾乎每個女人都把他當成可愛的小狗般疼愛;Meg 愛他愛到願意犧牲自己自不用說、變成上帝後教會的女人也被他迷得神魂顛倒,跟 Metatron 喝咖啡的女服務生,Anna 這個天使大姐姐,那個短命的老婆也是第一眼就愛上他。說老實話,Castiel 過去在女人這邊一直都很吃得開,自然也造就他容易接受女人對他示好這件事情,不過那都還是他是天使的情況之下。

有差嗎?

當然有差!還是天使的 Castiel 灑脫又自由自在,渾身上下散發著自信又高傲的光彩,不要說那些五四三的女人了,連我們都被迷到不支倒地!但是變成人類之後,原本光彩照人的天使瞬間徹底黯淡了下來,沒自信也沒自尊,更不用提過去那種視一切為無物的灑脫態度,自然那份魅力也大大減半,自然不可能吸引到過去那些為他神魂顛倒的女人們。

以前的 Castiel 想得是拯救世界拯救天堂,現在的 Castiel 想得則是吃飯睡覺上廁所這種生活瑣事。這樣想想,Misha 其實有把 Castiel 黯淡的一部分詮釋得很好,不應該一直苛責他,只是拜託真的要控制一下不要讓 Misha 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又在念這個)。

Misha:我說你對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有意見?

話說雖然有些人(包括我)對第九季的 Castiel 的落魄沒自信外加三不五時跟女人糾纏不清很有意見,不過現在我總算稍稍能夠理解編劇為什麼非要安排 Castiel 走到今天這副德性,至少我自己覺得,這是讓 Dean 和 Castiel 最終走到一起的必要手段。

以前沒血沒淚沒情感的 Castiel 就算很在乎 Dean Winchester,也就僅止於很在乎很在乎,在乎到願意為了他的安危去死而已。但除了很在乎外,倒也沒什麼讓 Castiel 自己覺得奇怪或特別的地方;反正想看 Dean 隨時都看得到,想聽到 Dean 的聲音隨時都聽得到,基本上 Dean 的存在跟 Dean 的禱告對 Castiel 來講也就是很重要但 priority 永遠都不高的代辦事項而已。

Castiel:Dean 我真的很在乎你,你知道我們的羈絆有多麼深,但是我現在要去忙更重要的事情,拜拜!(瞬間消失)
Dean:…靠北,你把我放哪裡啊!?

嗚嗚~女婿我真是為你感到很不捨啊!不過現在不同了!(拍拍)

現在的 Castiel 被絕望的寂寞孤單無止無盡的折磨著,因為變成人類的關係,他開始被不同的感覺折磨著,其中一個就是最磨人的無助寂寞。他很想愛人,也很想被愛。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上一季最後大家應該都沒忘記 Crowley 聲嘶力竭的掉著淚說我們都值得被愛,我值得被愛的勁爆畫面吧?沒想到那句話,其實是整個第九季的伏筆。

第九季到現在,Castiel 所經歷的一切好像就是不斷的在重複 Crowley 的那句話一般令人傷感。但偏偏他在感情的成熟度就跟毛剛開始發芽的青少年一樣低。他分不清楚什麼是真愛、什麼是欺騙、什麼是利用,他只能跌跌撞撞地嘗試然後碰得滿身是傷。他沒有自信、沒有光彩、沒有一絲絲的傲氣,加上對感情懞懂無知,經常會這樣被自己一廂情願的無知傷到。

因為太想要被愛,所以很容易一頭栽進去,一再的被人利用、被人傷害,這是 Castiel 過去從沒想過的問題。他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瞭解到,能夠在他最落魄的時候一如過往支持他鼓勵他的人其實才是真正愛他的人。

確定這真的是個案子之後,Dean 在便利商店外頭撥了通電話給 Sam 說明調查的結果,在電話裡面 Sam 抱怨說這聽起來的確是他們的案子,他應該要在場一起跟他處理的時候,Dean 馬上一派輕鬆的告訴 Sam 不需要這樣,遲疑了一秒後,Dean 抬起頭來說自己可以處理的當兒,就像換了個人般神情凝重地看著便利商店內的 Castiel。

Sam,請不要再當 cockblocker 了喔!(大笑,馬的這個貼切到要命的字是誰想的啊!)

掛了電話後,在便利商店外面遠遠看著 Castiel 的 Dean 像是陷入沈思一般瞇著眼目不轉睛出神地看著玻璃窗內忙碌的熟悉人影,但是玩弄手機的手卻隱隱透著內心莫名而來的緊張。Dean 在想要怎麼樣出現在 Castiel 面前給他一個驚喜,他在想要怎麼開口講第一句話,他在想著要怎麼在 Castiel 面前耍帥。

年過三十的 Dean 早就已經離過去那種耍帥給女生驚喜印象深刻的年紀很遠了,不過在看到想念許久的 Castiel,又忍不住想要做些傻事。

不得不說,Dean 躲在胖大嬸後面突然現身在 Castiel 眼前還真是超有戲劇性,根本就是韓劇看太多。Dr. Sexy 應該都不會用這麼經典的浪漫驚喜來把妹吧?還有,你那一句見面台詞到底是從哪想出來的啊?是想要笑死誰啊?

只可惜,看到 Dean 的一瞬間,Castiel 除了驚訝外帶小怒之外並沒有出現任何驚喜或高興的表情,因為他一點都不想在這種情況下見到 Dean;雖然 Dean 根本就像做夢般走到他眼前,離得這麼近又笑得這麼燦爛。那句 Dean 想半天才想出來自以為很有幽默感又很特別的開場白其實是想要逗 Castiel 用的,因為他很想看到 Castiel 那個 I don’t get it 的傻臉,不過他完全沒料到 Castiel 不但沒有出現傻臉,開口的第一句話既不是 “Hello, Dean." 也不是 “Nice to see you, Dean.",取而代之的是避開眼神有點不自在又冷淡地問他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蛤?怎麼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樣?

Dean 是真的非常非常高興看到 Castiel,但是這麼冷淡的 Castiel 這真是有點超出 Dean 的預料,因此 Dean 只能稍微皺了皺眉帶著有點勉強的幽默感自顧自地接著說 Gee! It’s nice to see you too, Cas!,這句話應該是他原本計劃裡面要說的第二句台詞。

你真的是韓劇看太多了,Dean。

被 Dean 喊 Cas 喊那麼大聲,Castiel 忍不住壓低聲音糾正說他現在叫做 Steve,不是 Cas。看到 Castiel 那寫著 Steve 的名牌外加跟小天使一點都不相襯的藍背心,Dean 還是忍不住想要開兩句小玩笑讓氣氛輕鬆一下,但是他沒想到,這兩句小玩笑卻深深地戳到了 Castiel 的痛處。Castiel 試著想要走開,但沒發現自己說話傷到 Castiel 的 Dean 一直跟的緊緊地不讓他逃開自己眼前,一時之間沒有準備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情況下,Castiel 忍不住帶著怒氣脫口反問 Dean 說 My grace is gone, what do you expect?,Dean 這下子才皺緊了眉頭不懂 Castiel 突然冒出來這句帶刺的話是什麼意思。

直到 Castiel 說出接下來那段話,Dean 才真的聽懂 Castiel 想說什麼。那一秒鐘的停頓,Dean 的表情從原本的困惑不解,變成不捨和心疼。

I had nothing. Castiel 撇開臉說完了這句話,他原本沒打算說出這句話,因為他知道這句話會傷到 Dean,但他還是負氣說了出口。

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是,我失去了一切,包括你 Dean Winchester。所以 Dean 才會對於 Castiel 接下來挑釁說自己現在是 sales associate 的反應有點強烈,除了是在抗議 Castiel 那句話裡面無聲的指控,還有他對 Castiel 必須委屈自己過著這種生活的心疼和不捨。

Dean 也許有想過 Castiel 過著平凡的生活,但是他沒有想到平凡的生活會讓他的天使低聲下氣地過著這樣的日子。不過話說回來,什麼都不會的 Castiel 你能指望他做些什麼會讓他有成就感有自尊心的工作呢?

<待續>

7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9×06 Review – I Miss You (Part 2)

  1. 看到Cas沮喪卻淡然的說出那句I had nothing,以及最後Cas面對nora最後那一番好話的態度,我在想一件事…
    之前所聊過的,Cas很久沒表現出對Dean的愛那件事,我突然想,Cas不是沒表現愛,而是他的愛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滲透到他的一舉一動,因為全部都是,所以沒辦法特別感受到(Cas難道你是巨蟹座嗎)
    會這麼覺得是因為,一直以來Cas幾乎是無條件且極大化的包容著Dean,不管Dean說什麼做什麼,他都可說是無怨無悔的承受(小脾氣可能有,但通常很快就消氣了,而且氣也只是瞪著眼,這Dean應該早就被瞪習慣了XD)
    先說那一句 I had nothing,其實Cas有很多種方式及語句可以狠狠的深深的傷害Dean(例如像第五季他還沒陷那麼深時那樣,揍Dean幾拳,然後控訴在Dean需要幫助時他付出一切幫助他,但現在Dean是如何對待他的) 可是他沒有,出口的只是一句陳述事實的 I had nothing,語氣中更多的是對自己的否定,而不是怪罪,這包容力讓我震驚

    知道Nora其實是在利用他後,即使Nora討好的又說一些好話,但Cas的態度就很明顯,沒有下次了省下你那些諂媚吧,Cas並不甘心當一個被利用的人,第四季發現天堂上層只是在利用他們這些下層時也是毅然選擇對抗。對照組是從第五季到第八季,相信一定有很多天使對Cas提醒過"溫家兩兄弟只是在利用你",而他自己恐怕也知道,所以他非常在意自己有沒有法力,卻不在意自己是否被利用,甚至是甘心被利用,因為這樣他才有藉口待在Dean身邊,而這一切的原因我想也不必多說了

    心情又沉重了OxQ 接下來又得等三個禮拜909才看的到Cass吧,感覺Ezekiel的事要爆炸了,然後Cass不知會做出什麼驚人之舉。還是希望Dean積極點,因為Dean在本劇不會死,死了也會很快復活,但Cass可不一定,他已經死四次了…復活梗都快用光了,Dean再不珍惜,到時候痛苦的還是你自己啊,不要總是失去了才來哭哭和抱怨,大家會一起哭的
    (不過現在我想Cass領便當的話我不會哭,因為這樣我就跟著解脫了…而且便當九成是假的,不然會暴動吧@@)

    • 我不同意溫家兄弟是在利用Castiel這種說法,Dean對Castiel的感情絕對是認真的,無論你認為那是友情或愛情都好,Dean要Castiel離開地堡並不是因為Castiel沒有利用價值,而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挽救Sam的性命,Dean也是萬般無奈,如果Dean不在乎Castiel,絕不會一通電話就立刻飛奔而去

    • 我不確定這中間有沒有誤會@@?
      不過我上面指的是"其他天使們"認為溫家兄弟是在利用Cass(這是從曾經發聲的兩位女天使那推論的,顯然部分天使很不滿Cass和他們之間的關係,我猜至少瑞秋有對Cass規勸過,bal可能也有)

      而我所認為的Cass部分,Cass和Dean之間從來不存在利用與否的問題,不管其他天使怎麼說,Cass永遠樂意"幫助"Dean,就算這真的是其他天使所謂的"利用",他也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是自己有沒有法力可以幫忙而已

      至於我自己,我也並不認為Dean是在利用Cass,他頂多只是嘴巴上講得很像,因為他很愛裝硬漢,但心態上其實沒有

    • 潛水看了好幾個月,之前雖然有些推理不是很同意,都激不起我浮上來發言。只是,最近大家一直膠著在那兩之間的感情,很多MISHA細膩的表達都被誤解了。第九季CASS唯一不同的是開始有需求和慾望,第一集CASS發現他有喝水的慾望和需求,所以他選擇買水放棄洗衣服,而且MISHA也把慾望被滿足的快樂表現出來。第三集CASS除了談到一點都不重要的"排泄"部分還提到他感覺自己會死,被流浪漢誤以為他是在逃命(事實上是之後CASS才遇到藥劑師天使),看了第六集就會發現編劇其實在講的是CASS開始有求生存的慾望,所以在第六集我們會看到"膽小的"CASS。第六集後半段與天使的談話以及NORA兩次說CASS很特別都是要引導CASS從強烈的生存慾望中找到有些事情或信念比生存慾望更重要(這部分是我的推測啦~~~哈哈)。雖然很多粉絲會覺得NORA在利用CASS,事實上很多上司都會這樣指使下屬來幫忙啦~~~我看的感覺就是單純CASS會錯意(畢竟他的異性經驗都和性有關)。 最後我要幫NORA說CASS特別平反一下,那並不是為了要誆騙CASS顧小孩的託詞,是NORA真實的感受,所以她說了兩次,第二次說的內容也是編劇想要告訴大家的"CASS之所以特別並不是因為祂是天使,而是祂真心地在意每一件事物"。雖然這陣子都不會有CASS對DEAN的愛出現,但是充滿關懷的人類CASS應該不久就會現身了,對於自己摸索出來的人類生活,CASS已經不錯了啦!

    • to Tina,

      我非常非常喜歡你幫 Nora 平反的那一段,尤其是 Cas 之所以特別並不是因為祂是天使,而是祂真心地在意每一件事物這句話。:)

    • 其實說老實話,這一集的 Misha 演得其實很亮眼,表演的部分並沒有被吃掉,尤其在他有很多跟 Jensen 演對手戲的情況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他演的本來就是一個很難演的角色,這一集裡面他也演出很細膩的部分,所以基本上這一集裡面,我們除了拿 Cas, your Misha is showing 這個梗繼續開玩笑外,並沒有對這一集 Misha 的詮釋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抱怨。不過那個 9×03 我實在是到現在還想不通。

      這一季就如你所提到的,Castiel 開始有感覺,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會渴會餓會想上廁所,會孤單會寂寞也會感到很受傷。這些情感的衝擊是像海嘯般突然出現在 Castiel 的生命當中的,但 Castiel 則必須花時間在心裡不斷的消化習慣這些陌生的感覺,畢竟他並不是只有感覺,還有過去幾千年來累積的智慧跟理智。

      Misha 也有說過這一季對 Castiel 而言很重要的就是要尋找一個新的目標,然後我得說,我自己也很開心看到人類的求生慾望讓 Castiel 最後說出他想要活下去的渴望,至少這是一個對 Castiel 來講很正面的改變,不要一天到晚不把命當命的賠上啊!

      雖然大家暫時應該都沒有特別指望 Castiel 會有時間來什麼愛的表現這種東西(誰?誰有在指望的嗎),不過還是一樣很期待之後慢慢看到 Castiel 的轉變跟成長。

      還是多讓 Jensen 跟 Misha 演對手戲好了!其實他們兩個的演技擦出來的火花真的是很棒的!

  2. 海爺爺會糾正你?是在說我嗎?
    我倒絕得這一集更加證實Destiel的存在,看看Castiel和女人交往的後果,第一次被捅一刀,第二次好一點,被當成免費褓姆,工資是一張升級版好人卡,真正愛他關心他的只有Dean,兩人見面時賭氣式的對話不就像吵架中的情侶嗎?Castiel必須通過這些學習,才會明白原來他對Dean的感情就叫"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