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8×03 觀後感 – 愛上長生不老的人是如此讓人心痛

只要標題有寫觀後感的都有扯到劇情。

第三集沒有 Castiel,理論上我是不太會寫沒有 Castiel 的介紹文,我甚至有點懶得看,想說 tumblr 可不可以講講重點就算了。可是當我看完之後,我覺得,我還是有些感覺想要寫出來。

(話說是不是只要是 Jensen 導演的都不會有 Castiel 啊?畢竟有 Castiel 在,感情戲都很重,又演又導會格外辛苦)

當 Dean 和 Sam 發現老奶奶和她的“兒子”同睡一張床的時候,Sam 第一個反應就是腦神經斷掉的倒彈三尺不願想像那個畫面,Dean 反倒很泰然自若,只是把它當一件事情來看待而已。一直到最後,他們才赫然發現,那個所謂的兒子,其實是老奶奶的親密愛人。

她深愛的人在經歷過幾世紀的寂寞之後,深深地愛上人類的女子,倆人濃烈的愛情讓他們決定共度一生。可是漸漸地,女子慢慢老去,男人卻依舊年輕,於是當年的情人到了後來卻必須扮演母親的角色才能讓彼此繼續在一起。老奶奶含著眼淚苦笑地訴說自己的愛情時,有鏡頭帶到兩兄弟上,Sam 帶著安靜憂傷的神情認真地傾聽著;Dean 雖然也很認真在聽,但是他的表情似乎微微地透露著他的腦袋裡顯然同時在想著另外一件事情。

彷彿像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般,倆個如此相愛的人,彼此的時間軸卻走向不同的方向。

愛上一個不老不死的人,這件事情我們在聊 Castiel 和 Dean 的事情時好像聊過很多次,可是我始終沒有認真去想過這個問題,第三集的 Supernatural,竟然透過一個氣質出眾的老奶奶,對 Dean 和 Sam 談到這件事情。

Dean 和 Sam 是人類,如果他們沒有年紀輕輕就死於意外,總有一天會老去。當你不由自主地愛上一個永遠不會老的人,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但是親身經歷過的老奶奶,讓兩兄弟看到了發生在她身上的無奈與悲哀。永遠不會老的人無法眼睜睜的愛人的逝去,年華老去的人看著年輕如昔的愛人也能夠感受到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可即便有那麼多的心痛,老奶奶也沒有後悔自己愛上這樣一個人。

所以,眼睛些許失焦的 Dean,你的心裡想著什麼?想著另外一個不在你身邊的人嗎?

這一段,讓我反覆看了許多次,因為我總感覺,老奶奶講的情人,跟 Castiel 真的如出一轍。他們都經歷過好幾個世紀的寂寞,他們都愛上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除了這個部分,這一集還鋪陳了 Sam 渴望追求不同人生的想法,Dean 雖然也有用感性的話企圖留住他,但是 Sam 顯然不為所動,我覺得這一次,Dean 沒有辦法再像上次一樣把 Sam 永遠地留在自己身邊。因為 Sam 所渴求的平凡幸福,Dean 永遠給不了。

當我看到 Sam 連生日蛋糕都不知道的時候,連我都流淚了。這麼這麼平凡的小事情,為什麼對兩兄弟來講都像是遙不可及的夢?雖然不知道還要多久,但是我很強烈的感覺到兩兄弟最終可能會各自追求不同的人生。

然後總不會最後的最後是 Castiel 選擇當個人類跟 Dean Winchester 長相廝守吧?

18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8×03 觀後感 – 愛上長生不老的人是如此讓人心痛

  1. Eva,

    雖然第三集沒有Cas的戲份,但不知是否我多心,我總覺得在其他集數當有涉及Dean的內心感覺就會或多或少和Cas有關,好像隱隱的在舖陳著他們之間的感情,Cas會當個凡人嗎?曾有報導說"永遠關上地獄之門的同時可能也意味著永遠關上天堂之門"(已忘掉在何處看到),到那時究竟是Dean為了Cas而放棄關門?定還是Cas為了Dean而放棄重返天堂,永遠留在人間?又或他們從此天人相隔?似乎任何一個決定都帶著無奈。看到這一集標題時我在想,Cas未遇上Dean時雖然可能寂寞了好幾個世紀,愛上Dean,然後又看著他年華老去,在自己跟前一點一滴的消失,再重歸寂寞,那感覺想必大有不同吧,Dean心裡會否在想他愛上Cas卻令他在自己走後埋在失去摯愛的永無止盡寂寞中,想必很心痛吧,但已是point of no return 了。
    話說回來,在第一集當Sam駕車離開女朋友寓所,妳是否也看到一個人影站在街角?

    • to Janet,

      有嗎有嗎?我再找時間重看一下~哎呦~我說這是什麼解謎節目啊!?

      話說我本來以為這一集的心痛會跟煉獄發生的事情有關,但是我完全沒有料到在這一集裡面會提到這件事情,這真的是個很妙的發展。如果純粹是因為我想太多,那麼這個部分實在是沒什麼好討論的;不過如果是有目的的刻意安排,那我覺得 Dean 跟 Castiel 之間的發展可能比我們所想的還要深刻。

      你們已經進展到可以煩惱這種事情的時候了嗎?

      我在仔細看過那一段之後,我發現鏡頭帶的方式很有趣,第一次 Dean 出現特別表情是的在老奶奶提到他的先生已經活了將近千年的時候,他並不是真的表情有很大的變化,只是你會依稀發現他的表情隱約出現掉入某種思緒的感覺。而在老奶奶說他的先生內在出現改變,再也不是一個單純的 worrier,因為他們兩個 deeply deeply in love 的時候,鏡頭帶到的 Dean 不只是緊皺著眉頭,嘴都開了;身為對照組的 Sam 則是皺著眉頭認真安靜的傾聽著腦袋不另作他想。最後就是老奶奶談話接近結束的時候,Dean 嘟著嘴皺著眉看了別的地方一下然後又看回來。

      說老實話,我並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拍起來他比較像是特別在想什麼。

      我不知道最後的結局到底是什麼,不過打從一開始 Castiel 愛上 Dean 就沒有特別好過,可是至少 Castiel 有信仰,就算看著 Dean 年華老去,我想他都會陪在 Dean 的身邊,就算 Dean 死了他也會繼續在天堂深深愛著他吧!

    • to Janet,

      我看到那個人影了!奇怪,那麼大叢的人影我為什麼之前一直沒看到啊?

      從體格來看,很像 Benny,可是 Benny 才回來沒多久,幹嘛要去偷窺 Sam Winchester?我自己是猜 Crowley,畢竟 Crowley 只知道 Sam Winchester 的行蹤,所以習慣性的監視也不無可能,不過這是從邏輯來推測。

      有人猜是 John,這也有點像,可是他出來幹嘛?

      最後,這身材不是小天使啦!Castiel 第八季的時候瘦很多,我覺得不太可能是他。

    • to Evan,

      是這樣講沒錯啦~可是我看完這一集之後,我覺得 Dean 會經過一段很掙扎難過的時間吧!

  2. To eva

    真不曉得是我多心還是spn真的有在鋪陳D/C的感情線,不過連在煉獄裡頭,為了讓怪物離Dean遠遠的,不惜把自個兒搞成一隻又累又倦的髒兔子,如果眼睜睜看著Dean生命力一點一滴的消失,又會怎麼辦?

    對於挖心怪,他是寂寞了千年才尋得真愛,至少他老早知道寂寞的滋味。但是對於Cas來說,在遇到Dean之前,他只是一個乖乖的士兵。就像Hester說的,在碰到Dean的瞬間他就墮落了。指的不是Cas的背叛,而是Cas滋生了天使不該有的情感。在短短的幾年間,Cas從Dean身上學到了懷疑、喜歡、認同、執迷、失落、心痛,接下來就要從擁有、愛情然後失去嗎?光想就為他不捨….T-T

    心情低落上網路找一些s8的新消息看到這個:

    The Winchesters definitely experienced a set back when it came to tracking down the word of God, which, as you know, is going to help them padlock the gates of hell for-ev-er. Luckily, we know that they will have another pair of hands in the fight when Cas re-enters the human realm. (Yes, when.) But as Misha Collins teases, Cas’s involvement could put him in major danger. “I think that that’s sort of the pivotal object of the season, that’s what everyone is after from every realm,” he says. “Cas is definitely involved in that process and caught in the crossfire.”

    (原文在這裡)

    看來Cas在s8是有關鍵的存在性(忘掉附身忘掉附身),所以應該不只出現8季吧(cross all my figers)

    • to Shih,

      我有時候會擔心是不是想太多,之前寫介紹文的時候也是一樣。我老是反覆地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還是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完全就是那種暗戀對方拼命猜測對方一舉一動的心情。

      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祈禱,自己不是自作多情。

      我想 Castiel 會一直有戲,畢竟如果 Sam 想過自己的生活,不能沒有 Castiel。首先,Dean 不喜歡一個人孤單的行動;其次,我覺得 Sam 也會希望自己的哥哥身邊可以有個人好好照顧他。如果 Castiel 能夠在 Dean 的身邊陪伴著,Sam 比較容易脫身。我覺得劇組有想要安排 Sammy 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

      而且說老實話,Castiel 真的好容易滿足,只要能夠一直安安靜靜地待在 Dean 身邊,他就心滿意足了。他總是可以靜靜地聽 Dean 抱怨、嘮叨、或是講一些心事,然後總是很認真地告訴 Dean 自己的想法,雖然不一定有鳥用,但是 Dean 就是很喜歡有人可以這樣認真地聽他講話。

      所以我想這麼重要的他不會就這麼不見的啦!

  3. eva 晚安

    剛剛也看完了第三集,果然沒有Castiel就有點失落了,不知為什麼這一集我看得蠻沒感的(原諒我這麼說..),感覺過程中Sam被半強迫的跟著Dean走,我想Sam心裡一整個就是想過回之前的生活,看到他新交的女朋友還特地幫他準備了生日蛋糕,顯然Sam以前沒有慶生過(看到蛋糕還一臉驚訝貌),這時他才真正體會何謂是他想要的平靜幸福~反觀Dean覺得重回獵人的生活很樂在其中的樣子,但發現弟弟的狀態如此,我想他心裡應該了解兩人走的路已漸漸分歧了!

    這集的重點我覺得不在他們調查的事件,而是在呈現這對兄弟的心態上已經很不同了,但身為長兄的Dean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應該要繼續家族事業,Sam卻一心希望趕快結束(他應該很想念他的女朋友跟狗狗吧),可能是真的沒有Castiel在身邊吧,感覺Dean就把弟弟抓的很緊XD,對調查Case就十分積極,也或者他想讓自己繼續保持忙碌就不會在靜下來時再回想到仍在煉獄中的Castiel,會讓他無力又心痛(我猜)….

    總之..還是漫漫等劇路中(仰望)

    • to 姜隱,

      我覺得 Dean 與其說很 enjoy 當個獵人,我倒認為他更像是在填補內心的某個空洞。你知道,就像是某些人會用瘋狂工作痲痹自己那樣。

      Dean 跟 Sam 在車子裡面的那番感性言論讓我覺得很刻意,好像是 Dean 刻意說這些話好讓 Sam 留在他的身邊,可是 Sam 卻完全不領情。Dean 笑得有點不真實,語氣也不是很真誠,雖然他說的句句實話,可是我聽了都不想買單了,Sam 這麼瞭解他老哥個性的人怎麼可能會買帳?

      Sam: 我不是某人的代替品。(大誤)

      如果 Dean 回來之後有好好跟 Sam 談過,也許情況會好一點,可是 Dean 一開始就拒絕談下去,然後還天真的以為這樣可以混過 Sammy 敏感的神經。Sam 知道,Dean 並不真的需要他,他們也根本不是非對方不可才能活下去。這一年,很夠 Sam 看清一些事情了!

      從 Dean 拒絕談 Castiel 的那刻起,Sam 就看出了一些事情,他用猜的也大概可以猜到他們兩個發生了一些事情,可是 Dean 不肯談,只是假裝一切都很好、假裝幹勁十足、假裝自己已經放下。Sam 知道 Dean 只是帶著面具騙全世界他很好,可是 Sam 不想聽這些鬼話。

      拼命的假裝自己很好不累嗎?

      兩兄弟本來就很不一樣,現在 Sam 只是認清這個事實而已,他希望 Dean 可以不要逃避他們倆不同的事實,他希望 Dean 可以真誠點去面對自己的感情跟現實。

      放下假裝微笑的面具吧!去各自追求真正的幸福,不要盲目地綁住彼此。

  4. Eva,

    我也剛看完第三集,是呀,如姜隱所說,我在這集中也看到Dean像極一個不斷以工作來麻醉自己的人,他對找case的過分熱情正好反映他藉不斷的獵魔而使自己沒有靜下來的機會,因為這只會令他想起留在煉獄的Cas,完成任務後他看似滿足又快樂,但我卻覺得他像在自我麻醉多些,不知是否我多心,還是因為Jensen細膩的演技,我覺得他表現出來的快樂和笑容都很虛假,只像是在猛的說服自己 " I would be fine. “,至於Sam就是對獵魔之事感到一整個的疲累,只想盡快結束一切,我很同情Sam,因為他那卑微的願望像是永沒有成真的一天。

    • to Janet,

      嘿嘿~看起來好像不是我們多心,他真的是給人很強烈的“自我麻醉感”,也只有 Jensen 才有辦法把笑容演得塑膠味這麼重(我這形容詞哪來的啊)。

      Castiel 你快點回來啦!再不回來 Dean 跟 Sam 都要崩潰了啦~

  5. Eva,

    噢~~我遲了點張貼迴響出來,張貼完才看到妳的回應,妳也洞悉一切了,原來各位都有同一看法,不是我多心。

  6. (Sam: 我不是某人的代替品。)對對!!(拍膝) 這句講得太貼切了!! 這麼了解自己哥哥的Sam知道如果自己此時退出,Dean可能又回到第七季失去Castiel的那種狀況,傾向自殺式的獵魔,所以還是不得不隨著Dean繼續任務,但那臉上的表情就是很無奈又沒辦法(真是辛苦體貼的Sam了…XD)

    所以這集裡的故事人物,雖然也算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但一對比Dean與Castiel,嗯..老實說~我真的感覺變普通了(咳)…XD

    • to 姜隱,

      沒辦法,Dean 跟 Castiel 之間的一切都太深刻太動人了,其他人一比就整個弱掉,Sherlock 和 John 都沒他兩那麼盪氣迴腸。

      Sam: 不要再囉唆了!快點放我走!(用力扯鎖鏈中)

      Sammy 乖乖的不要哀嚎,你還是得待完一整季(笑)。

  7. 我想Dean在煉獄發生的事情會慢慢發酵~除了他對Cas的感情(這一集的心痛:似乎在訴說著他們兩可能會有的未來:Dean會變成Cas的爸爸嗎.?)
    吸血鬼Benny未來的角色定位??
    還有那個第一集出現的神秘人和Sam有瞎咪關係??
    Dean從煉獄回來,個性也變了..變的比較狠…摁…是該這樣形容嗎?會大暴走嗎?
    ……….不過這整集的重點我個人覺得根本就是Sam的離開,這樣Cas才有辦法坐在Impaza的副座阿…..*0*
    (p.s.我會不會對Sam太無情)

    • to Evan,

      睡眠不足果然有差,我想了好久才想通為什麼他倆的未來是 Dean 會變成 Cas 的爸爸(大笑)。不過我覺得 Castiel 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如果只有 Dean 會變老,他還是會當他是永遠的情人,然後他也永遠不會接受這種要說 Dean 是他爸爸的謊言。

      Castiel 對這種事情總是異常的誠實坦率啊!這也是我好喜歡他的理由之一。他這種個性特別能夠療癒 Dean 的不安全感。

      Benny 這傢伙,目前大家的討論是,他在煉獄的時候應該在 Dean 眼前救過 Castiel 不少次,所以 Dean 才會如此的相信他,還不惜瞞著 Sammy 也要去幫他。Well…如果有人這樣救自己心愛的人,只要一次你大概就會打心裡的感激這個人了!(Ruby 當年幫過他們不少次,也救過 Sam,不過 Dean 到死都認為她是個 bitch,由此可知 Dean 現在害怕失去 Cas 的程度比起 Sammy 大概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這一集的確讓我們看到 Sam 離開 Dean 追求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哎呦~Castiel 回來之後狀況不好,還是先待在後座適應一陣子比較好,不然坐在副座突然起乩傷害 Dean 大概連他自己都會受不了崩潰。

      雖然我沒有看到他們第八集真正拍攝的清楚照片,可是我發現 Castiel 好像幾乎都是坐在副駕駛座後面的位置,跟以前那種老是坐在中間當夾心餅乾餡的樣子很不一樣。不知道後面的 Castiel 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現在在重新看第一集,讓我找尋一下神秘的人影等等來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