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 Aiken – 天使的聲音

Well … 最近寫 Supernatural 介紹文寫到卡住,所以換換口味來介紹我喜歡的 Singers。

Clay Aiken - 這是他最帥的時期,迷死不少女生
Clay Aiken – 這是他最帥的時期,迷死不少女生

我覺得我其實是個很挑歌也很挑歌手的人,聽到不好聽的歌會出現很強烈的排斥感,如果我沒有辦法找到方式阻止爛音樂飄進我的耳朵,就會很直接要求別人關掉(是個很難相處的人)。所以我並不愛聽廣播,因為廣播裡面會人我喜歡的歌就那麼幾首,而且我還無法決定要聽什麼,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比較新的歌而已;當然我也沒有很愛追 American Idol,因為我沒空這樣一個個聽挑好聲音。

既然是聽歌,我最重視的就是聲音要有特色,可是光是聲音有特色還是沒有用,如果沒有好的歌曲搭配那還是不堪入耳。

基於這兩個理由來看,不難猜到我對台灣出產的流行歌手興趣指數上十分低落(根本就是冷感到一個不行);偶爾可以遇到幾個難能可貴的好聲音,可是唱片業者偏偏就是不願意好好經營這些只有聲音卻沒有出色外表的歌手,才會讓我們越來越難聽到有特色的好聲音。這就讓我想到幾年前校園歌喉戰第一輪唱那女孩愛過我卻只有季軍的李威慶;Well…雖然我不是專業的音樂人,雖然李威慶唱這首歌的時候的確也有小突槌,可是他那未經過度雕琢聲音卻一直烙印在我的記憶裡。

他的聲音有著無比鮮明的特色,但卻十分自然又沒有太多矯飾,那一集看完之後,我還特地上網找出他的重播片段,反覆的聽了好幾次,而且個人認為,他的聲音唱起來比原唱的版本還要好;如果原唱都出了唱片,為什麼這種我聽起來很值得栽培的好聲音會被連進入第二輪的機會都沒有啊?

之後我就沒有興趣認真看這個歌唱比賽了,因為我完全記不得那些參賽者的聲音。

持平而言,這些參賽者很多聲音都不錯,但就僅止於此而已,That’s it! 可是對我來講,一個好聲音如果完全沒有特色,就只是聽起來 OK 而已,如果再加上歌又不怎麼樣,那就真的是完全失去聽的價值。所以就我自己的感覺來看,台灣的流行樂壇就如同一灘死水完全無法在我心裡激起太大的漣漪。

不過這跟 Clay Aiken 又有甚麼關係?

Clay Aiken 本名 Clayton Holmes,也是透過歌唱比賽遴選出來的優秀歌手,不過跟台灣這些歌唱比賽節目所選出來的歌手相比,他帶給我的顯然完全是不同的感受。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我就被他那如天籟般出奇清澈渾厚的嗓音給深深的吸引住,不只是我,連我的家人都被他的聲音深深的吸引著,直感嘆為甚麼平平都是歌唱比賽,選出來的歌聲可以相差這麼多啊?

雖然中期的他,因為多了造型師的加持所以外型看起來還蠻亮眼的,但一開始的時候,他那副瘦弱又鄉村的形象實在很難讓人把他的人跟聲音連結在一起。(笑)

不管是誰,一開始看到他的外表應該都不會太認真,更不會去多看兩眼;但只要他開口唱歌,就會讓很多人忍不住閉上眼陶醉在他迷人的聲音裡。

He looked like anything, but an idol.

這就是一開始很多人,包括評審對他的印象,因為這位仁兄基本上並不算是一個帥哥。但沒有人料得到這個瘦弱的男生居然可以有這麼渾厚紮實又純粹乾淨的好嗓音,因為聲音實在是太美,所以當他唱起那些特別需要好聲音當後盾的經典老歌時,透過他的詮釋讓這些歌又重新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活了過來,好像這些歌從來沒有老過一樣。

最讓我百聽不厭的就屬他在  American Idol 3  所詮釋的 Solitaire,每次聽到他最後那漂亮無比的長音時,我的雞皮疙瘩都會感動到掉滿地,好聽到想要當場哭出來。

他的聲音詮釋起老歌雖然很迷人,可是我並不覺得他的漂亮聲音只能詮釋經典歌曲,你可以看到他專輯裡面那首節奏輕快無比的 Invisible ,搭配上他動人又有力的聲音其實也相當好聽(他在 MV 裡面的模樣也還蠻青春偶像的)。

在 American Idol 成名之後,Clay Aiken 並沒有像一般的歌手那樣汲汲營營於發專輯出唱片,他投入了很多的時間在公益活動上。對他來講,顯然用上帝賜予的好聲音去改變這個世界比賺錢還要來得更有價值跟意義,所以他盡其所能的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用歌聲撫慰這個受傷的世界;或許,這就是上帝賜給他如此天籟嗓音的真正目的。

2008 年的八月,Clay Aiken 在 People Exclusive 的專訪當中大方承認 I’m a Gay Dad,理由是因為他說他無法對自己的小孩說謊或是隱瞞事情,畢竟他一直都被教導要誠實,所以他正面並且大方的承認自己是同性戀。

I cannot raise a child to lie or to hide things. I wasn’t raised that way, and I’m not going to raise a child to do that.

他是同性戀這件事情也許傷了某些歌迷的心,可是這並不會改變我喜歡他歌聲的事實,說老實話,我也沒有一絲的驚訝或是驚嚇。他的聲音還是一如既往的純淨有力,他也一如既往的不斷的努力為這個世界與周遭的人們付出,用自己的聲音傳遞更多的愛。也許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迪卻會影響到某些歌迷對他的喜愛,但是我還是由衷的希望他能夠繼續用歌聲感動這個世界,並且讓這個世界的人們學會尊重每個人對愛情的選擇。

Clay Aiken: I'm a Gay Dad
Clay Aiken: I’m a Gay Da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