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7×23 觀後感 – 這真的是個令人滿意的交待,Castiel 重新振作了!

坐在角落自責又哀傷看著 Bobby 被 Winchesters 燒死的 Castiel,落寞的神情讓他那雙眼睛變得更加美麗
坐在角落自責又哀傷看著 Bobby 被 Winchesters 燒死的 Castiel,落寞的神情讓他那雙眼睛變得更加美麗

我不知道該怎麼寫這篇感想,雖然之前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但是我還是想再說一次:

Sera Gamble, I love you!,

這是讓我又哭又笑又心疼又愛不釋手的一集,對於所有關心 Castiel 又擔心他繼續瘋癲下去的 fans,請放一百二十個心,因為我們最心疼的 Castiel,的確沒有瘋,他只是太過在意 Dean 所以真的很難面對他。很高興 Robert Singer 的承諾真的實現了,我也很高興到最後我們可以看到 Dean 和 Castiel 重新和好合作無間的模樣,然後我也真的很高興能夠再次看到正常的天使。

我想這應該算是 Sera Gamble 在 Supernatural 的最後傑作,很抱歉,從我開始寫第六季的介紹文之後,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堅持自己的想法,一直都沒有後悔相信她。

Castiel 再次來到他們面前是透過 Meg,因為 Meg 已經很受不了 Castiel 了(哈哈!我就想說妳這小惡魔是可以繼續當看護當多久),她一進來劈頭就要 Dean(不用懷疑,不是 Winchesters,是 Dean Winchester)去接手處理,Dean 問 Meg 為什麼 Castiel 要拖著她來找他們的時候,Meg 下巴抬得高高的要 Dean 自己去問 Castiel。

Meg: Go ask him! He was your boyfriend first.

結果 Dean 的那張臉一副就是:What the hell are you talking about, bitch.

可是沒辦法,Castiel 既然堅持要找他們,就代表一定有什麼事情,所以最後 Dean 還是乖乖的自己一個人走到外面想辦法把鬧彆扭的 Castiel 給請進來。

我自己覺得這段很有趣,大概是因為 Dean 那種無言又心煩又要想辦法不要嚇到天使的動作實在是詮釋得太棒,外加 Castiel 那擺明了就是很故意的脫線行為讓這倆個人的關係既微妙又尷尬,不管看幾次都會讓我忍不住噗哧的偷笑。

Dean: (在心裡反覆念十次)幹…我不可以發脾氣、不可以發脾氣、不可以發脾氣…

後來雖然 Castiel 一直在他們兩兄弟身邊晃來晃去,不過除了做三明治之外一直都沒有幫上什麼忙,還說自己不想打仗之類的話。看到 Castiel 明明應該要幫得上忙卻只顧著在那邊做三明治,明明有話想要講卻講些瘋瘋癲癲的話,最後還用著破碎的聲音要 Dean 和 Sam 不要管他,Dean 實在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不要對他大小聲。

Dean: Nobody cares that you’re broken, Cas. Clean up your mess!

我其實沒有特別記錄是不是 Sera Gamble 筆下的 Dean Winchester 對 Castiel 的反應跟表情比較敏感,不過在這一集裡面,Dean 雖然不若 Sam 那般細心體貼,但是 Castiel 的一舉一動顯然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大小聲完讓 Castiel 跑掉的 Dean,經過 Meg 在一旁碎碎念,才知道他們還得靠 Castiel 認出哪個是真的 Dick,因為天使有辦法直接看到這些怪物的本質,所以該怎麼說呢…Dean 大概也覺得兇 Cas 對他們其實沒有多大的幫助,而且說真的,他並不是不知道 Castiel 很自責,看到 Castiel 這副德性他也很煩的吶!

本來在這一集,我以為會看到 Sam 跟 Castiel 懇談,要他學會原諒自己,不過最後真正讓 Castiel 重拾自我的不是別人,還是 Dean Winchester。而且他跟 Castiel 的這場短暫溝通,Sam 完全不在場,唉…沒辦法,我想就算 Sammy 超級善良體貼,還是無法介入他們倆個人之間;不管是 Sam 還是 Meg 都沒有辦法取代 Dean 在 Castiel 內心的重要性。

可是其實我們都很清楚,Dean 不是那種會談心的人,所以我個人覺得這也不太像是溝通或是心情大告白,反而比較像是臨死前的最後坦白;你也知道,如果這很有可能就是他們在人間的最後一晚,很多事情好像也變得不需要那麼在意。

但說真的,Dean 並沒有真的完全原諒 Castiel,他只是可以暫時放下而已。

講到這就忍不住想講一下,Sam 他真的是個無敵溫柔又體貼的人,雖然他因為 Castiel 受了不少苦,但是第一個選擇原諒的就是他,第一個站出來拉 Castiel 一把的人也是他,苦勸 Dean 不要放棄 Castiel 也是他;說真的,後來的他是真的把 Castiel 當成自己的夥伴,就連 Castiel 後來瘋瘋癲癲自我放棄的時候,Sam 也是那個開口跟他說他完全瞭解 Castiel 的用心的人。

但是我只能說,Sorry,Castiel 之所以無法走出來的關鍵一直都不在 Sam 的身上,因為 Dean 才是 Castiel 永遠都放不開又很在乎的人。我喜歡看到體貼 Castiel、體貼所有人的 Sammy;但我也知道,要讓 Castiel 走出這麼深的自責與內疚,沒有 Dean 的諒解真的是沒有辦法。

Castiel 之所以不想加入 Sam 和 Dean 的戰鬥,不光是因為他害怕搞砸一切,他也認為自己帶給他們兩兄弟越來越多的不幸。從一開始的世界末日,到後來的 Raphael,然後現在又是煉獄和 Leviathans,如果這次他又跟去,難保不會帶給他們更不幸的事情。就在他好不容易可以跟 Dean 完全獨處,又剛好遇到 Dean 願意體諒的心情下,Castiel 終於主動開口對 Dean 說出這些心裡話。

雖然表達得好像有點不太清楚,不過 Dean 還是很有耐性地把 Castiel 的話給聽到心裡去,而對於 Castiel 這番說辭,Dean 給了他一個很直接卻又十分趣的回應。也許又 out of character、也許其他的 Dean fans 並不喜歡這一段,不過我顯然比較 prefer 多點情感的 Dean;不管是燒掉 Bobby 那時的 Dean,還是和 Castiel 說這番話的 Dean。

Castiel: I’m not good luck, Dean.
Dean: Yeah, but you know what? Bottom of the ninth, and you’re the only guy left on the bench, sorry but I’ll rather have you. Cursed or not. And anyway, nut up, alright? We’re all cursed. I seem like good luck to you?

難以置信的 Castiel,用著漂亮安靜的湛藍眼睛靜靜地凝視著 Dean,眼神裡面有好多說不出口的感情
難以置信的 Castiel,用著漂亮安靜的湛藍眼睛靜靜地凝視著 Dean,眼神裡面有好多說不出口的感情

聽到 Dean 所說的話,Castiel 的表情出現了很細膩的變化,從自責又困惑的神情漸漸地放鬆,轉而露出很迷人的微笑。我是說真的,他那個表情真的是無懈可擊,迷離又帶著深深感謝的複雜表情,我想他不只是發現 Dean 這些話背後藏著的真心諒解,他還打心裡感謝 Dean 還願意跟他說這些事情。最致命的是,這個原本就美到破表的天使居然還用他那雙無辜天真的藍色眼睛異常安靜的凝視著 Dean,害 Dean 一整個被看到超不自在地問 Cas 幹嘛這樣看著他,不過 Castiel 只是淡淡的微笑低下眼說:

I don’t want to make you uncomfortable. But I detect a note of forgiveness.

清醒之後一直活在內疚與自責當中的 Castiel,第一次露出這麼真誠的笑容,他跟 Dean 之間的關係,似乎露出了一點曙光
清醒之後一直活在內疚與自責當中的 Castiel,第一次露出這麼真誠的笑容,他跟 Dean 之間的關係,似乎露出了一點曙光

他沒有想到自己還可以得到 Dean 一絲絲的原諒,他以為他們之間永遠不會再出現任何的諒解,不過也許是活在世界上的最後一晚、也許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出自真心,但是 Dean 終究還是說出了 Castiel 永遠也不敢奢望聽到的話。

Castiel: Then I’ll go with you.

獲得他所不敢奢求的原諒之後,Castiel 像是找回自我般重新振作,義無反顧的答應和 Dean 一同前往解決掉討人厭的 Dick,就這樣,Dean 的一番話讓我們所深愛的天使 Castiel 又再度回到我們的眼前。

來到 Dick 面前後,Castiel 冷冷地站在 Dean 身邊死死地盯著 Dick Roman 本尊,Castiel 為了保護 Dean 而站出來用身體把 Dean 擋在自己身後,那一瞬間,我真的超想尖叫的。

Cas! 我說這個世界上真的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你用生命愛 Dean Winchester 是吧?

用自己的身體阻擋 Dick 對 Dean 不利的 Castiel
用自己的身體阻擋 Dick 對 Dean 不利的 Castiel

雖然最後他們合作無間成功殺掉 Dick Roman,不過 Dean 和 Castiel 倆個人也跟著這個討人厭又帥氣的怪物一起去了恐怖無比的煉獄,丟下悵然若失的 Sam 一個人留在人間,這就是令人期待的第八季的開始。

不過…Dean 跟 Castiel 倆個人嗎?是我多心還是怎樣,我怎麼覺得你們可以兩個在那邊談心談一輩子好好培養感情之後再回人間(大笑),哇勒我超期待第八季的啦!可是悲哀的是 Supernatural 要讓我們一路等到十月才等得到,而且第八季的播出時間改成禮拜三,這樣就會害我得晚個半天才看得到 Supernatural 啦!

Misha,我說你自從第七季回來之後,就變得美得有點過分ㄟ!
Misha,我說你自從第七季回來之後,就變得美得有點過分ㄟ!

一起來欣賞 Castiel 在車子裡面聽的那首歌吧!非常美又非常優雅的歌。

Vincent

by Don McLean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e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u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Starry, starry night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Swirling clouds and violet haze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Colours changing hue
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
Are s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side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Like the strangers that you’ve met
The ragged men in ragged clothes
The silver thorn of bloody rose
Lie crushed and broken on the virgin snow

Now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很美的歌詞,我想當時的 Castiel 聽這首歌的時候應該很有感覺吧!

10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7×23 觀後感 – 這真的是個令人滿意的交待,Castiel 重新振作了!

  1. 發現你真的動作好快~~不過很開心你這麼快評哩~~
    我的心還懸在煉獄中,不知囧卡是被抓了,還是去找出路了,不過貌似他正常了(聲音恢復迷人的低音磁性),其實我也一直蠻同情sera,她就是編主線劇情功力較差,對DCS我是覺沒啥太大偏袒,當初MISHA會離開SPN S7,我個人覺得應該是簽約費用的問題,因預算裁減,三個男主角唯一能砍得絕不是兄弟檔吧,也或許是misha嘴賤得罪女老闆(個人常覺米大有時講話蠻危險的,雖然我很喜歡,老闆可不一定)不過這結局應該是皆大歡喜哩~~
    這集超有愛的~~DC果然是主流~~歷經一年的等待,期待第八季兩人能有更戲~~

    • to 晶晶,

      我這個偏心王,只要是跟 Castiel 有關的,我都會緊緊守在電腦前等待,沒有關係我就會躺著睡大頭覺,真是糟糕到不行吶!不過這樣代表我第八季應該會忙死~XDDD

      其實沒人知道當時 Misha 暫時離開的原因,不過我覺得不是 Misha 不討人喜歡,基本上他的聰明機智跟調皮搗蛋的個性很難讓人不喜歡,雖然他講的話我們大概都要聽個五次才會聽懂,因為雙關語實在太難懂,不過跟他一起相處,笑的時間基本上都不太夠用,所以我其實不太認為是因為高層對他不滿。

      Misha 在整齣戲或是 CW 裡面應該都算是評價相當不錯的演員,所以當時雖然暫時沒有 Castiel 的戲,還有傳言說會換人演 Castiel,可是其實整個 Supernatural 團隊從上到下還是把 Castiel 視為 Misha 無可取代的專屬角色。

      至於預算這件事情嘛…說實話,我認為 Sera 很早就安排了 Castiel 的消失,也很早就安排了 Castiel 的回歸,可因為我其實沒有寫過第七季的介紹文,所以我也說不出來她拖這麼久才帶回他的原因。雖然當時大家都認為她是因為討厭 Misha 所以弄死他,可是就我後來寫第六季評論之後,我就覺得她是為了扭轉某些事情所以非得把 Castiel 暫時弄掉不可,而且我自己認為 Misha 在第八季應該可望成為 regular。

      說老實話,Sera 是個很不錯的人,我不會說她是能力很強的編劇,但是我還是很欣賞她,也許真的不擅長寫主線劇情,但是如果很仔細去看,還是可以隱約看到很多很棒的東西。

      我只是覺得,她被 Dean 的 fans 罵或是被 Sam 的 fans 罵都還情有可原,但是我真的覺得,被 Destiel 的 fans 罵或是被 Castiel 的 fans 罵就真的是太過冤枉,瞧她那麼認真地鋪梗一路從第六季給鋪到第七季結束才鋪出那麼有愛的故事,害我對她的離開感到超級扼腕,好歹留下來寫個幾集吧!我還想看到她筆下那低調卻帶點曖昧令人回味的關係。

      7×23 就如同 Robert Singer 所講的,是個令人滿意的交待,雖然後來 Castiel 和 Dean 被丟到煉獄,我也不認為是件壞事情。雖然後來 Castiel 有消失不見,不過其實你可以看到 Dean 雖然有點緊張的喊了一下小小聲的 Cas,但是我想就連 Dean 自己都很確定 Castiel 還會再回到他的身邊,因為 Castiel 絕對不會丟下他,這點他至少還有基本的自信。

      所以我自己倒是完全不擔心,還在想他們在煉獄裡面不知道會不會多聊些心裡話,以 Supernatural 的習慣看來,他們做的每件小事情都有很長遠的影響,這次被丟到煉獄的不是 Sam 跟 Dean,而是 Castiel 跟 Dean,我認為這代表接下來他們之間的關係會有小小的進展吧!

      第八季,感覺真的很令我期待。

      話說 Castiel 在 Dean 跟他說了那番話之後就幾乎完全正常了,後來去打 Dick 的時候基本上我們看到的就已經是當初那個不太會笑的 Castiel,我說他還真的是有夠在乎 Dean 對他的感覺。Dean 的一句話,勝過 Sam 嘮叨一小時(大笑)。

      Anyway,我真的很喜歡這一集,我也很高興後來 Dean 願意跟 Castiel 講那些話,而且看到 Castiel 不顧一切站在 Dean 面前保護他不受到 Dick 傷害時,我真的覺得連結他們兩人之間的羈絆又回來了!

      最後補上一個我自己的想法,就我自己的感覺,我認為 Supernatural 團隊在很早以前就有注意到 Dean 跟 Castiel 這兩個角色之間的曖昧關係,而且他們自己也對這種曖昧關係很喜歡,不過第七季 Castiel 回歸以前他們裡面沒有一個人會在公開場合正式回應任何關於這種關係的問題,就連嘴賤的 Misha 在面對這種問題也超迂迴。

      可是就在第七季 Castiel 回歸之後我就隱約發現有點點不同,Jensen 和 Misha 似乎變得比較不會太迴避這兩個角色之間那看似有點 gay 的曖昧關係,這點 Misha 的反應可以說是最明顯(果然是嘴賤大王)。我自己認為,這可能意味著 Supernatural 已經對這倆個人之間的關係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但是我自己不知道他們會怎麼鋪陳他們之間的故事而已。

      我亂猜的,待我有空寫寫第七季的介紹文之後可能才會比較清楚他們在搞什麼把戲。(笑)

  2. 星期四?我怎麼看到是星期三?呵呵…不管如何,移到好的時段總是好的。

    這集的幾段Dean和Castiel的互動,還真蠻精采的,覺得Castiel微笑多了,兩人之間也真的蠻曖昧的,Dean忍受怪天使的樣子,真有趣,其實Dean早就原諒Castiel了,別那麼自責,反正這世界老是有各式各樣的災難,老是差點毀滅,不差你一個啦~當年,Sam把Lucifer放出牢籠,那更是危險的多,Dean知道生命無常,說不定明天就死了,這點小事,別放在心上啦!

    • to 蕙,

      ㄟ~真的誒!我現在去看才發現怎麼是星期三,見到鬼了…XDDD 我來改一下…

      我也覺得他們兩個在這一集真的是超級曖昧,好曖昧啊~Sera 真的是太猛了!居然可以讓他們的關係變得這麼精彩~ㄎㄎ~可是我還真是愛不釋手啊!雖然 Dean 其實很早就又重新接受 Castiel 了,可是這天使就是一直覺得沒說出口就代表沒有,幸好這次有說出口才讓他稍稍放下心願意跟著 Dean 出去打仗,讓我們得以看到恢復正常的小天使吶!

      第七季的結尾真的讓人很喜歡,希望第八季能夠快點到來~

  3. Sera鋪陳劇情…….一直讓我覺得Cas身上有一個很大的Hint….,原來那個hint就是Cas超級在乎Dean的..
    想想在第一集的時候cas和DEAN幾乎已是到了end……………真是好慢長的等待…..還好有一個這麼好的交代…第8季就可以好好的來期待煉獄版的公路獵魔ㄎㄎ…….
    anyway….話說DEAN已經有5次聽到CAS對他的感情..
    1.U天使2Cas自己3B天使4.H天使5MEG…….摁
    這些暗示也真的夠明顯的….只是DEAN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八….

    • to Evan,

      其實我覺得 Sera 還鋪了一個伏筆,那就是 Dean 也超級在乎 Castiel 的!只是 Castiel 自己不知道而已。:P

      Castiel 在乎 Dean 的事情,就像你提到,已經至少有五個人跟 Dean 說過這件事情了,從第四季開始就一路講講講講到現在,感覺根本就已經是個公開的秘密,連 Dean 自己也超級清楚這件事情。可是知道歸知道,他的確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所以不管誰在他面前講,他也不會做出回應,不過他真的很清楚 Castiel 特別在乎他這件事情。

      但是從第四季到第五季,你可以看出 Dean 把 Castiel 當成朋友,甚至可以說是很不錯的好朋友,可是除此之外,其實好像並沒有辦法看到更多的情感聯結,一直到第五季結束,其實我都只有看到 Castiel 一廂情願的在乎 Dean Winchester 而已。

      Sera 最讓我驚嘆的地方是,她居然可以這麼不著痕跡的讓 Dean 從第六季開始對 Castiel 產生更深的情感(我不會說這種情感叫做愛,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應該都還沒有到愛的地步),而這個情感,一路延續到第七季,甚至會繼續到未來的第八季。

      雖然很多人認為 Ben Edlund 是個 Destiel shipper,可是我覺得 Sera 才是超強的 Destiel shipper,因為她居然可以用上整整兩季來處理這倆個人的關係,而透過她的鋪陳,這倆個人的關係才可以順利地轉換成更深的關係。

      Sera 雖然不擅長處理主線劇情,可是她卻十分擅長處理這種細膩又隱晦的曖昧關係,加上 Jensen 跟 Misha 獨特又細緻的演技,把每個細節都演得很深刻,看久了,其實還蠻有找線索破案的樂趣。

      第六季一開始的時候,Dean 就知道 Castiel 對他很特別,而且他還蠻接受這樣的特別對待,更把它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接受。所以在我看來,Dean Winchester 其實是接受 Castiel 對他的感情的。

      正因為他很清楚 Castiel 對他有多在乎,所以他也很自然的把 Castiel 當成重要的家人來對待。不過他的情感在確知 Castiel 跟 Crowley 合作後可以說是大受傷害,雖然他還是抱著一絲希望 Castiel 會因為他的勸說而回到他的身邊,但沒想到 Castiel 堅持要繼續完成他的計劃,最後還因為兩人關係降到冰點之下,Castiel 絕望之餘下重手打破 Sam 腦袋裡面的牆變成新上帝。

      即便 Castiel 做到這麼絕,Dean 還是不願意就此放手,依然跟變成 New God 的 Castiel 說出那番懇切的話。我不認為 Dean 是因為害怕 Castiel 所擁有的核彈級破壞力才說出那些違心之論,我認為那番話恰恰是 Dean 最發自肺腑的真心話;不過當時的 Castiel 並不相信那是 Dean 的真心話,才會又講了一些很傷害 Dean 的話。

      本來 Dean 的確是不知道該怎麼 deal 自己對 Castiel 的感覺,他原本希望自己可以放下,可是他卻做不到,因為 Castiel 既不是普通朋友,也不是像 Sammy 這樣的單純家人;不過再次和 Castiel 重逢之後,我想他有慢慢整理好自己的情感。

      他對 Castiel 還是有無法原諒的地方,可是他也知道自己無論如何也放不下 Castiel,所以他最後還是認清一件事情,對他而言,有 Castiel 在身邊總比失去還要來得好。

      Sera 最後把這倆個人丟到煉獄裡面,我想大家都很期待這倆個人之間的關係會有更好地發展,畢竟在那樣的絕望環境之下,這倆個人只能依賴彼此,也比較容易看到彼此脆弱和堅強的地方,我想他們的關係會漸漸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喜歡就是淡淡的愛,愛就是深深的喜歡,我不知道 Dean 現在對 Castiel 的喜歡到什麼程度,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量化他的情感,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是,Castiel 對 Dean 是深深地喜歡。

      能夠看到他們之間的關係走到 7×23 的結果,我已經感到很開心了,這真的是個不錯的收尾。

      PS. 還有位仁兄也是值得感謝的 Destiel shipper,那就是負責導 7×17 和 7×23 的 Robert Singer,喔…他真的是超讚的啦!Sera Gamble + Robert Singer = Perfect!

  4. 我看完後只有一個問題!!不知您的看法如何??到底地獄之王給的血是他自己的血還是Dick給他的???

    • to 飛飛,

      我覺得應該是 Crowley 自己的血,因為 Crowley 的確希望 Dick 滾回去煉獄,我只是在納悶,照理說惡魔簽契約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反悔的,雖然他們可以玩文字遊戲,難道 Crowley 早就在契約裡面埋了這種文字遊戲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