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7×17 觀後感:I remember you

注意!內有劇情透露。
經過反芻這一集六七次之後,我決定更新這篇文章,主要是關於 ending 觀點的部分

不愧是 Lucifer,煩人的功力足以令人抓狂~
不愧是 Lucifer,煩人的功力足以令人抓狂~

Dean…我真不敢相信,你這一路走來東奔西跑換過多少輛車,結果你都一直隨身把 Castiel 的 trench coat 帶在身上!?我真的很好奇你腦子是在想什麼(瞇細眼偷瞧),你也把 Bobby 的帽子這樣放在後車廂嗎?還是你就真的只留下 Castiel 的 trench coat?

你…你這個遺孀也未免太盡責了吧(大笑)?

正如我當初所預料的,第十七集果然讓我痛哭流涕,而且還不只是一個人靜靜的哭而已噢!我居然抱著我的老公大熊為了 Castiel 想起一切那一段痛哭,結果最好笑的是,我老公竟然還拍拍我的背問說:Castiel 欺負妳喔?

瞬間覺得自己真的是太白爛了…

言歸正傳,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偏心,我個人覺得這一集其實是還蠻不錯的一集,即便我在 Tumblr 上面還是看到不少有 Cas 迷看完了以後當場靈魂出竅死在電視機前面,可我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一集。雖然 Castiel 又再度犧牲自己、雖然 Dean 還是沒有給 Castiel 一個擁抱、雖然 Dean 最後居然就這樣把 Castiel 丟下,但是憑良心講,我個人至少會為了這一集買第七季的 DVD。

雖然這一集的結局是 Castiel 後來神情空洞地端坐在 Sam 的病床上,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並不是 Castiel 的 ending,而是另外一段艱辛旅程的開始。順便提醒大家,Robert Singer 曾經承諾過我們,Castiel 回來之後的第三集會給大家一個滿意的交待,所以如果你現在不滿意,請多點耐心等等吧~

Anyway,Dean 一開始去找這個 Emanuel 就好死不死的碰上惡魔,因為就那麼剛巧,咱們的 Crowley 現在也拼了命地在找這個 Emanuel,我猜他已經知道 Castiel 回來了,所以這會子又想找這個天使來合作幹掉 Dick Romon,我想這會成為接下來其中一條很重要的劇情線。不過既然遇上了 Dean Winchester,這位惡魔當然也是二話不說就被 Dean 幹掉還順便推下樓梯,就在此時,Dean 看到了一個令他驚訝到下巴掉下來的人。

Dean 似乎覺得,眼前這個人怎麼長得跟某人很像
Dean 似乎覺得,眼前這個人怎麼長得跟某人很像
C...Cas!!!????
C…Cas!!!????

這…這不是 Castiel 嗎?

因為 Dean 誤打誤撞救了 Daphne,所以 Castiel 雖然覺得眼前這個男人很危險卻還是把他邀請到自己家裡去,並且慎重其事的感謝 Dean 救了他老婆。真的開始看的時候,Castiel 結婚那件事情不知為何變得讓我沒有這麼在意,大概是因為 Dean 跟 Castiel 從開始見面就一直沒完沒了的深情相望,害我都忘了要叫 Daphne 快點收工;再來就是即便是 Daphne 在那邊跟 Emanuel 講話,鏡頭主要都是帶到 Dean 的臉,不太常帶到 Daphne 的部分,我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放在 Dean 臉上。而且重點是,明明人家老婆還在場,這兩個就一直在那邊四目相對…(大笑)

我只能說 Robert Singer 在這個部分處理得真的很好,處理到 fans 都忘了要去生氣。

發現眼前這個 Emanuel 明明應該是 Castiel,卻什麼都不記得,Dean 的表請一瞬間換了個模樣,感覺是在強迫自己收斂起之前激動的心情跟滿肚子想說卻開不了口的話。

我後來發現,Lucifer 之所以令人抓狂是因為他這人真的是超級煩、沒完沒了的煩~不過因為演技實在是太好外加歌聲還不錯,讓人還是沒有辦法討厭她(大笑)。

原來那段 Dean 跟 Castiel 在車子內真心話大告白的時候 Meg 人並不在,難怪 Dean 可以講那麼開心,我還在納悶,怎麼可能會當 Meg 是空氣講那麼大段感人肺腑的話,不怕聽了被嘲笑嗎?而且 Dean 你很可愛,開口講話又提人家老婆,你有那麼介意這件事情嗎?我個人是很介意啦!

Dean: So, Daphne – is that, uh, your wife?
Castiel: She found me and cared for me.

有人問,為什麼 Dean 稍早已經知道 Daphne 是他的老婆,卻還要在這邊問一次?我也覺得這有點奇怪,因為不只是 Castiel 稍早有正式向 Dean 介紹過 Daphne 是他老婆;事實上,在找這個 Emanuel 之前,他的 Hunter 朋友就已經說過了,這件事情 Dean 也知道,不然他也不會跑去找 Daphne。

Mackey: Look, what you called about – I might have something for you. There’s this guy. He goes by “Emmanuel." He kind of roams. First started hearing about him a couple of months back. How he was healing the sick, curing the crazy.
Dean: Uh-huh.
Mackey: Naturally, I think something in the milk ain’t clean. Find this sucker, punch his clock. Right?
Dean: Right.
Mackey: Heard the best way to get to him is through his wife, Daphne, out in Colorado? So, I go. Tell her I’m going blind. It’s true. My right eye’s burnt out. She says, “Go home. He’ll come." So, I go. I set every trap, every test in the book.
Dean: That’s what I would have done.
Mackey: Emmanuel shows. He passes every one. There ain’t nothing weird about this guy. Except… he’s the real deal.

所以大家不懂的是,這件事情你問這麼多次是要幹嘛?Dean 你是海超人嗎?才講完就忘了(大笑)。還有人很不解的是,你問候人家老婆為什麼是用 Is that?是沒錯啦…正常來講,好像應該要用 Is she 來問候人家老婆,也不能說錯,只是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不太禮貌。而且這個 wife 的問句,居然可以一直重覆那麼多次,以 Sera 的風格來看,實在是很不尋常的用法。不過這個部分我比較想留到 Castiel & Dean 系列再來寫,那時候我比較可以百無禁忌的亂掰瞎想像。

兩個人在車子裡面聊著話,一個無憂無慮、一個百感交集
兩個人在車子裡面聊著話,一個無憂無慮、一個百感交集

話說這一集其實對 Dean 和 Castiel 之間的情感有不少著墨,尤其是 Dean 這邊的想法,感覺他把一整季悶在心裡沒說的話幾乎都給說了出來;跟過去幾集相比,這老兄已經很難得的有表達出很多自己內心的感覺,而且表達的程度,遠遠超乎我當初所預期的,不愧是 Sera Gamble,我真沒看錯妳!(大笑)

這一集當然還是得提到 Sam,因為他在這集裡面真的超悲慘的,整個人就是被 Lucifer 煩到不成人形,但是萬萬沒想到他都自顧不暇了還想著要救人,怎麼會有這麼貼心的人啊!話說我居然還有看到有人嫌棄 Sam 不夠崩潰,呃…這又不是人魔或是大法師第三集,幹嘛要崩潰到那種驚天地泣鬼神的程度啊?Lucifer 那種煩人的程度,已經夠讓人崩潰的,難不成要他跳脫衣舞折磨 Sam 不成?

這也未免太崩潰了吧!?

自顧不暇還不忘幫助無辜小女生的 Sam
自顧不暇還不忘幫助無辜小女生的 Sam

我得承認,Sam 幫助小女孩這段的確讓人有點抓不到重點,不知道這段的存在是為了平衡戲份還是為了放煙霧彈,因為如果整集都讓 Sam 躺在那邊或是坐起來吃藥,剩下全部是 Dean 跟 Castiel,感覺可能會讓某部分影迷心裡不平衡,每次 Castiel 跟 Dean 在那邊你來我往,就常常一不小心把可憐的 Sam 晾在一邊當第三者模糊掉。雖然目前看不太出來這段的作用何在,但是就純粹欣賞 Jared 的演技來看,真的是很棒的一段,因為我真的好喜歡看他演戲,超有戲劇張力的。

暫時撇下 Sam 不談,我們再回來看看這一集當中感情戲最多的倆個人,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喜歡看著 Dean 開車載 Castiel 的模樣。他們兩個的感覺跟 Dean 開車載 Sam 的感覺不太一樣,因為 Sam 跟 Dean 比較像是平起平坐的合作夥伴,但是 Dean 跟 Castiel 的狀況多半是 Castiel 一副乖乖聽話很順從 Dean 的模樣,靜靜地坐在駕駛座乖乖地順著 Dean 的視線看著前方,偶爾會跟 Dean 講講話,但大部分的情況都很安靜,像極了一個乖巧的小天使。這次他們也給我同樣的感覺,這讓我感到十分懷念,然後 Dean 停下車打算去便利商店買點東西時,交代 Castiel 乖乖坐好的態度真的很好玩,好像是在跟小朋友講話一樣。

不過才剛進去便利商店,居然馬上又遇到糾纏不休的惡魔,就在他掉了小刀又躺在地上的時候,其中一個惡魔被人從後面捅了一刀,Dean 居然想也沒想就脫口說出:Emanuel, you son of a bitch.

這個台詞感覺好突兀,你為什麼要叫人家 you son of a bitch 啊?(據 k 的說明,這句話帶著:我不是叫你乖乖待在車上嗎?你這死小孩怎麼又給我擅自跑下車啊~的意思)

結果當然不可能是 Emauel,而是我們那位好久不見又很可愛的 Meg。這個失憶的 Castiel 跟之前的 Castiel 有一點點不一樣,不會像以前那樣把 Dean 的安危念茲在茲的放在自己的心裡,畢竟對現在的他而言,Dean 只是其中一個尋求他幫助的陌生人,當然更不會像以前那樣不顧一切時時刻刻的出手保護 Dean。

聽到 Dean 一開口就是 Emauel,貧嘴的 Meg 也忍不住調侃起好久不見的 Dean。

Meg: Imagine my surprise when I track him down, and he’s snuggled up with you. And he’s the spitting image of poor, dead Castiel. So, Dean, what’s poor, dead Castiel doing in that junker out there?

話說我們家這個算是 Supernatural 當中活著最久的女性角色 Meg,顯然一直都有把 Castiel 跟 Dean 之間的事情看在眼裡,每次消遣他們兩個用字遣詞都一針見血,不過對於 Meg 嘴賤講的話,Dean 看起來似乎都沒有太大的意見,除了她想要打 Castiel 的主意這件事以外。

Meg: Fun. But how’s he alive? Last I heard, he played God, went poof.
Dean: I don’t know. And neither does he, so you got to keep it shut.
Meg: Oh, I do?
Dean: He doesn’t know he’s Cas.

這段他們兩之間的對話,我們可以明顯看到 Dean 並不希望 Castiel 想起這一切,因為他不希望 Castiel 去想起那段不堪又痛苦的往事,一旦想起來,他就再也看不到他這麼天真又無憂無慮的模樣,至少忘掉一切的他,過得很幸福快樂。但是 Meg 很想讓 Castiel 想起一切變回那個強大的天使,但既然 Dean 不准,她也沒辦法,總不能不尊重人家男朋友的意願,所以她得想辦法說服 Dean 跟她合作,因為她很清楚,Castiel 依然信任 Dean。

想要說服 Dean 跟她合作的 Meg
想要說服 Dean 跟她合作的 Meg

Dean 不希望 Castiel 變成被人利用的武器,但是 Meg 說中了他心中最脆弱的一件事: You really want to keep going with no backup?

Castiel 一直都是他的依靠,是他心裡最重要的支柱,Dean 很清楚自己有多麼希望 Castiel 回到他們身邊,他也很清楚自己失去 Castiel 之後過得多麼辛苦無助,可是要他為了一己之私讓 Castiel 陷入無止無休的痛苦,他也無法做出這樣的事情。看他這副婆婆媽媽的德性,Meg 只好跟 Dean 說她可以好好的利用 Emanuel 的能力,而且現在對大家最有利的做法就是手牽手一起過馬路。

Meg: That’s where you’re wrong, Dean. ‘Cause I’m here to help you, and that makes us friends.
Dean: Help, huh? You mean see if you can’t turn harmless little Cas out there into an angel-sized weapon?
Meg: Like you’re taking him caroling. And by the way, you really want to keep going with no backup? Hey, I don’t trust you, either. But I could really use Emanuel. And he trusts you. So for now, it’s in everyone’s best interests to hold hands and cross the street together, okay?

可是 Meg 還是會一直有意無意的找機會講一些“跟過去有關”的話,不過她每次一開口就被 Dean 瞪,然後 Dean 只要一轉頭瞪 Meg,Castiel 就會敏感的察覺不對勁馬上盯著 Dean 看。Castiel 又不是笨蛋,加上他還有感知他人情感的能力,當然會察覺到 Dean 跟 Meg 知道些什麼沒有告訴他;Meg 雖然超級想講,不過每次都要先問過 Dean,但是 Dean 又一直死都不肯講,所以三個人就只能這樣一直尷尬下去。

不過當然不可能尷尬太久,當他們發現 Sam 所在的醫院居然到處充斥著惡魔,又沒有更好的方法闖進去救 Sam 的時候,Meg 忍不住又再度看了看 Dean,問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好方法,結果 Dean 又瞪了她一下,然後就找 Meg 到旁邊去講悄悄話。沒想到這個 Meg 轉過身走開之前還丟下一句奇怪的碎碎念:Oh, for the love of…

這次他們在那邊咬耳朵的時候,一旁的 Castiel 終於很確定這倆個人認識他,所以他就請 Dean 把一切告訴他。Dean 在這裡其實很掙扎,沒錯,讓 Castiel 變回天使是他們唯一的希望,但是他很不希望 Castiel 想起關於那一大段痛苦的經歷,不過因為 Meg 一直在旁邊無視 Dean 的白眼拼命的講,最後還是讓聰明的 Castiel 猜出自己就是 Cas。

Castiel: You can tell me. I’ll be fine.
Dean: How do you know? You just met yourself. I’ve known you for years.
Meg: You’re an angel.
Castiel: I’m sorry? Is that a flirtation?
Meg: No, it’s a species. A very powerful one.
Dean: She’s not lying. Okay? That’s why you heal people. You don’t eat. I’m sure there’s more.
Castiel: Why wouldn’t you tell me? Being an angel – it sounds pleasant.
Dean: It’s not. Trust me. It’s bloody. It’s corrupt. It’s not pleasant.
Meg: He would know. You used to fight together. Bestest friends, actually.
Castiel: We’re… friends? Am I Cas? I-I had no idea. I don’t remember you. I’m sorry.

雖然 Castiel 還是想不起來他跟 Dean 是 Bestest friends,但他終於答應 Dean 願意試試看,結果正如 Dean 所說的,這是他的一部分,就算他的腦袋忘了,只要再次碰到身體還是會記得。Castiel 的記憶被勾回來的那一瞬間,主要都是他跟 Dean 之間的過往記憶,從初次相識到為了 Dean 背叛天堂,一直到最後他滿身是血還不忘回頭跟 Dean 說 I am sorry,我就是看這一段大哭的。

伸手消滅惡魔慢慢回憶起一切的 Castiel
伸手消滅惡魔慢慢回憶起一切的 Castiel

不過想起一切並不代表沒事,因為想起一切之後的 Castiel 馬上陷入強烈的自責,他自責的認為他跟 Dean 不是朋友、也不希望 Dean 幫他辯護找藉口、然後還覺得自己應該要馬上回去水裡面躺著,但是 Dean 死不放棄一直追着他 Cas、Cas 的把他勸回來,最後還是靠他後車廂那件珍藏許久的 trench coat 這才順利打動 Castiel,讓他回心轉意願意去救 Sam。

Dean 從後車箱拿出 trench coat 交給 Castiel
Dean 從後車箱拿出 trench coat 交給 Castiel

話說回來,那句 Part of me always believed that you’d come back 死哪去了?我很期待那句話的說。

在看到那件 trench coat,Castiel 當下也有點傻眼,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這件衣服,上面還留著他的血跡,顯然 Dean 一直沒洗留著做紀念,但是折得好好的被收在後車廂。我說 Dean 你到底是在想什麼啊!???這件衣服居然都沒洗都這樣放這,還讓 Castiel 就這樣穿上這件帶著血跡的 trench coat 去救 Sam…啊~我想這件衣服的味道應該會有點恐怖吧~(笑到不行)

穿著 Dean 交給他的 trench coat,Castiel 趕去救 Sam
穿著 Dean 交給他的 trench coat,Castiel 趕去救 Sam

最後因為 Castiel 找不出辦法重建 Sam 的靈魂,只得用最後的方法,直接犧牲自己把 Sam 的痛苦轉移到自己身上;Dean 雖然不知道 Castiel 打算做什麼,但是他看到 Castiel 的表情,還是很緊張地問他是想幹嘛,只見 Castiel 跟 Sam 說了最後一次對不起,就伸手把 Sam 腦袋裡的東西轉移到自己身上。

Dean: Wait, Cas, what are you doing?
Dean: Wait, Cas, what are you doing?
我好喜歡他這張超級無辜的表情
我好喜歡他這張超級無辜的表情

他那個無辜的眼神讓人好心疼啊~

因為這樣,Castiel 後來就瘋了,代替 Sam 被留在療養院,雖然我想他的狀況一樣很糟,但是因為他是天使本來就不需要睡覺,所以應該可以撐得比 Sam 還要久很多,而且大家都在懷疑,Lucifer 那套拿來煩 Sam 的笑話對 Castiel 來講應該一點屁用也沒有,最後可能會是 Lucifer 自己先崩潰。

I don’t understand that reference.(Lucifer 自爆)

最後 Sam 走出療養院的時候,一直在那邊跟 Dean 碎碎念,覺得不應該把 Castiel 就這樣留在那裡,但是 Dean 堅持留在那邊對 Castiel 來講是最安全的。我知道有些人跟我當初一樣,認為 Dean 這樣丟着 Castiel 在療養院很不近人情,所以大家也跟著開始討論 Dean 到底有沒有原諒。但是就我所看,應該是只原諒了一半,但是還是不可能把 Cas 當成從前的那個 Cas 一樣保護疼愛,他只是不想帶著 Castiel,並不是因為那裡比較安全我本來也是覺得沒有完全原諒,或者是原諒了卻沒有完全放下把 Castiel 當成家人或朋友,但經過我反芻之後,我認為 Dean 不只是完全原諒 Castiel,還把他當成重要的家人來保護。

怎麼會差這麼多?沒辦法,誰叫 Sera Gamble 的劇本都要看到五次以上才會看得出端倪,累。

待在精神病院的 Castiel
待在精神病院的 Castiel

我的猜測是,Dean 跟 Meg 達成某種協議,要她好好的保護 Castiel 不受傷害,因為只有 Meg,會為了自身的利益答應 Dean 保護 Castiel。Dean 也不是笨蛋,當然知道 Meg 不是他們的朋友,但是為了要保護 Castiel,這是唯一的方法;而為了保護 Castiel 不要曝光,身為世紀大目標的 Winchesters 逼不得已必須要立刻離開 Castiel 身邊,最好離得遠遠的,否則不用多久一定會引來其他惡魔的注意。

所以,17 集的結局似乎並不是我當初所看的那般令人遺憾,反而是充滿溫情又完美的一個 ending,一個很深情又很令人窩心的結局。Dean 拋開受傷的陰霾,變得更加堅強冷靜,而且還把 Castiel 當成最親愛的家人盡其所能妥善的保護著;他有認真思考過怎麼做對 Castiel 才是最好的,並沒有把他丟在那邊甚麼都不管,反而是選擇暫時跟 Meg 合作確保 Castiel 的安全無虞。而且 Dean 很清楚得知道,現在的他為了要保護脆弱的 Castiel,一定要比以前更加堅強沈著;這一次,不再是他依靠 Castiel,而是換他給 Castiel 一個安全的堡壘。

這個結局,在我反芻多遍之後,才發現居然好到連我都很訝異,想通之後,我發現自己打從心裡感到安慰。

最後想提的是,Castiel 又再次因為 Dean 而拋棄自己的家人,不知道那個 Daphne 之後會不會再出現,還是會莫名其妙地被惡魔殺死,不管結局如何,我想她應該都不需要再來黏著 Cas 了,乖乖領便當去吧!

很棒的一集,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集。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那段 Castiel 想起一切時的音樂。

25 thoughts on “Supernatural 7×17 觀後感:I remember you

  1. 這一集從cas出現後整個就是揪心呀
    Dean怎麼能如此彆扭,最後甚至把cas丟下
    我還期待想說他們會不會來個複合的擁抱然後前嫌盡釋又一起並肩作戰
    真是太~天~真~了呀= =
    我怎麼能忘了還有Sam. Meg. Crowley.甚至是Lucifer 這些情路上的絆腳石(!?)擋在他們之間呢?
    唉~一想起cas被留在精神病院的那個表情就好心疼好心疼喔
    希望下一集能夠歡樂一點,不過按照目前的走向應該是不太可能了
    Dean就不要再鬧脾氣了啦趕快原諒人家
    然後來個復合之吻補償一下fans的等待吧XDD

    • to 妏妏,

      其實說老實話,我覺得他們之間最大的絆腳石是 Dean 自己的個性,其他人其實都算是小問題。據 Robert Singer 的說法是,Castiel 回來後會有很多的痛苦,但是他出現的第三集會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希望他沒有騙人。

      我也很心疼,看一次就痛哭一次,不知道是吃錯什麼藥(笑)。

  2. 這集還有一個大亮點就是Sam, Jared演得實在好!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脆弱的Sam, 天啊!撐到現在真了不起,自身難保了,還在救人,Sam一直都認為只要能多救一個人,從可以證明自己不會變成怪物,到可以為自己放出Lucifer贖罪,到…不知道,反正自己的牆都已經倒了,多救一個是一個,認命的樣子…實在讓人心疼,我不知道還有誰比Sam更無辜,更努力,看這集我也掉眼淚,不過是為了Sam.

    • to huling0215,

      Sam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角色,都已經這樣了,還想著要救人,我很喜歡處處為別人設想又時時關心別人的 Sam,看完這一集,我老覺得,如果 Castiel 當初喜歡的是 Sam,今天會不會變成這樣?

      不過想也沒用,Castiel 喜歡的永遠只有 Dean,唉…我開始覺得 John 跟 Sherlock 讓我感到幸福多了,雖然 Sherlock 也暫時離開 John 的身邊,但是至少 John 把 Sherlock 當成最好的朋友,但是 Dean 卻說: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聽了我的心很酸吶…

  3. Sam和Castiel天生不會在一起,因為一個身上流著惡魔血,一個是天使,Castiel一早就被命運把他跟Dean綁在一起,從把Dean從地獄救出來,在Dean身上留下手印開始,Dean的性格還是一樣的彆扭和固執,而且唯Sam是命,Castiel註定吃苦頭,呵呵…還好天使是另一族群,韌性很強。

    Castiel回來了,接著是Impala?還是Bobby?

    • to huling0215,

      按照順序,下一個應該是 Impala,我亂猜的啦~

      唉,就是覺得 Castiel 這樣讓人心疼,才會忍不住想一下,如果他喜歡的是比較貼心細膩又較坦白的 Sam 會不會好過一點。但是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才會嘆氣吶~

      據說他回來的第三集會給我們一個保證滿意的交待,希望真的是會滿意,不過照過去的經驗,不太抱著太大的期待比較好,我現在只求 Dean 能夠真的把 Castiel 當人看待而不是物品或是物種就好了,這個要求不會太高吧?

      雖然說其實我不覺得這是 Dean 做得不夠好,我只是覺得,看一部戲看到這麼淒慘我還是第一次,可以偶爾來點輕鬆的嗎?第七季到現在,怎麼我都不記得有什麼特別令我開心的劇情啊?都是那種歡笑中帶著濃濃悲哀的氛圍,快被搞瘋了…

      我現在有種懶得去希望的 fu,我還是去看看 Sherlock 吧…

  4. 第三次出現會有滿意的交待
    是不是代表cas這條線要結束拉?
    cas會不會就正式跟supernatural say good bye!!?

    • to eric,

      我自己是覺得,Supernatural 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拿掉 Castiel 這個角色了,Bobby 也是如此,too late! (笑)

      所以 Robert Singer 那番話,我倒覺得不是指這這種結局,而且你也知道,這是 Robert Singer,他很清楚 fan 要甚麼,應該不會那麼白爛把這種東西當成滿意的交代(大笑),不過你也知道,Supernatural 對於 “好" 的定義跟常人不太一樣,也不要期待過高對心臟的負荷會比較小。

  5. 嗨我又要來長篇大論了~或許有些地方的意見能讓博主稍微釋懷一些~XD
    (p.s. 小小解答一下,那句"Emanuel, you son of a bitch" 應該隱含著後句意味"I told you to stay there. why do you still come here?")

    Cas回歸這集,我必須收回之前對Sera的"老梗"評論。劇本雖還有再改善的部分,但我認為整體Sera處理得不錯。Cas失憶就像博主說的,是為了能讓Dean適度表達整理心情的一個契機,天使有無記憶的Logic等並非plot重點,就暫且無視吧XD。幾場Dean和Cas的對話也發揮了很好的闡述作用,順道吐一下Sera的寫劇風格實在太不直接,某些台詞背後的深意要再看第二遍我才能了解,或也許只是個人想太多過度解釋了。(笑

    看完717後,個人認為Dean已經原諒Cas了,會這樣想正是因為那幾場看似普通的車內對話及後來交還風衣的動作。Dean之所以對Cas感到生氣及受傷,主要不是和惡魔合作的行為,而是在lie to your family─Dean價值觀中最重視也最不能忍的部分─他在S4-5季初對Sam極度不諒解的態度就是最佳範例。溫家兄弟都有和惡魔合作的前科,下場也很淒慘,所以Dean不希望Cas也跟他們一樣,但結果卻不如所願(SPN一向如此)。我認為他多少對無法拉回Cas也是很自責的,但我們永遠無法確定這點因為Dean是個emotional retard。

    我想Dean知道Cas本質並不是壞人,他其實能理解Cas迫不得已的原因,他自己也有為了大局必須放棄原則的經驗,只是他得知真相時太過震驚而無法即時穩定自己去接納。他在車內問了:"What if you were some sort of…bad guy?",而Cas回答說:" I don’t feel like a bad person",這是事實,也讓Dean確定了他對Cas一直藏在心中的信任,之後也才能坦然說出:" you know you did the best you could at the time."。

    而當Cas自責到認為必須以死謝罪時,Dean淡淡地說了:"So What?" 這幕也讓我相當感動。他完全拋開之前曾有的怒氣和對Sam心牆倒塌的怪罪。Dean不是個稱職的朋友,但他對Cas說他是家人的時候,他並沒有說謊。因為無論家人做出多傷的事你最後都會原諒他,That’s what makes family。刪掉那句 Part of me always believed that you’d come back,或許是因為交還風衣就是最好的表現。Dean換了再多輛車卻總是帶著風衣,從不放棄相信Cas會回來的念頭,也確實以行動傳達他的信任給Cas,同時告訴他不要被自責壓垮,像個Winchester站起來去面對,因為你是。而Cas也確實做到了,還超乎我們的想像,他實在是個非常令人驕傲的天使。

    最後關於醫院的處理,算是我覺得不好的部分,因為時間和鏡頭不夠多來表達Dean的想法和決定,容易讓觀眾覺得太過倉促。Sam救助女孩的劇情也有點可有可無,除了顯示他無論何時都要救人的溫柔,對Cas回歸線的作用是相對比較不重要的,可能是Sera不能讓Sam戲份過少的安排。(Cas的老婆則真正砲灰,完全看不出來這角色的作用?是讓Dean猶豫是否該把Cas拉離現在的生活嗎?)

    那句"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我看下來,其實不是博主想的意思。Dean是指他們朋友都死了,沒有別的朋友可以託付Cas,而他們也真的不可能帶著這樣的Cas去對付還摸不清底細的利維坦,尤其他們還是頭號獵殺目標。留他在醫院是最唯一也最不得已的選擇。至於Meg,他們並不信任她,但她尚未明朗的目的在現階段確實是共同利益。她可能需要Cas去幫忙對付Crowly,在Meg只求自保又欠缺盟友的考量下,她確實是不會傷害Cas的,也會想辦法躲避Crowly。我想Winchester是會回來找Cas的,目前和Meg的緊張關係大概是個伏筆。(不知道劇情後來會不會讓我自掌嘴XD)

    我並不是個Destiel粉,對同人配對也較無感,很難找到萌點,因對我來說SPN是部親情、命運與抉擇的影集,要去體會角色的想法幾乎已經挖空心思了XD。但Cas和Dean之間的互動和關係變化是非常打動我的。他們跟John和Sherlock本質上有很大的差距,因為Dean的身上包袱太多,他又非常厭惡、貶低自己,只把自己當作捍衛家庭的工具,要期待他坦率是件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Dean就是個脆弱自私的凡人,但他的存在和良善面卻又足以影響Cas,讓Cas願意改變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和生活方式。而綜觀整個SPN系列下來,我真心覺得只有Cas能改變Dean這種爛個性。Dean認定自己永遠是Sam的保護者,自己只有在對家庭付出、犧牲時才有價值,而Cas對他的重視、Cas消失的影響是他以前從未想過的。也因此他無法輕易忽略Cas所做,也因此他在這集難得表現的很多舉動也是只對Cas獨有的。所以我真心不希望劇組把Cas收掉,因為他對Dean的影響眾目可見,只有他才能讓老是沉浸過去、停滯已久的Dean重新動起來。

    • to k,

      非常感謝你的解釋,的確讓我釋懷很多,這幾天一直陷在有點傷感的情緒超累人的,連鹽酥雞吃起來都索然無味(笑)。

      原來那句 you son of bitch 有那背後的深意喔~我果然還是很不懂 Dean 吶!懂 Dean 的拜託請在這邊多發言,不然以我過去的經驗,一集要看 30 遍我才看得懂 Dean 實際上想要講什麼,遇到 Sera 加持,大概要 50 遍才有辦法(大笑)。

      個人非常同意你所講的,Sera 的寫作風格真的十分隱晦,對我來講,光看兩三次也不一定能夠掌握她背後所要傳達的深意,但是我也不得不說,這一集整體來講,是個很棒的一集,雖然還可以更好,可是我老是在懷疑,這是因為 Sera 一集不放煙幕彈就會手癢之類的(LOL)。

      本來我也覺得 Dean 有原諒 Castiel,但是我得承認,最後那句 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真的讓我很在意;我曾經試著解釋,難道這是因為 Dean 把 Cas 當成 family 而不是 friend 嗎?但是我也有想過,這是否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看法,因為我也一直在想,換作是 Sam 和 Bobby 在精神病院,Dean 會這樣選擇先放手嗎? 如果 Dean 對他們兩個都無法放手,我就很難說服自己他是把 Cas 當成家人看待,平平都是家人怎麼差這麼多?

      如果他把 Cas 當朋友,卻又說了那番話,總不會告訴我有一天 Dean 會跑出一句台詞: We don’ have friends; we just got one.(這是吃了 Sherlock 的口水嗎?XDD)

      但是從 Dean 之前的每個舉動跟說的話看起來,我還是深深覺得 Dean 有原諒 Castiel,這是我最後的結論。後來我也反覆看了好幾遍最後 Dean 所說的那一段話,我也蠻認同您的解讀,不過在看了第五次之後,我有了一個新的想法。

      讓我把原來的台詞完整放在這邊讓大家看,這樣比較容易看得清楚。

      Sam: I don’t know. I mean, we can’t just leave him.
      Dean: Well, we can’t bring him with us. Everything on the planet’s out for us, okay? Word gets out, we can’t protect him. Not really. This is safer. Every demon who knows about Cas is dead.
      Sam: Not everyone. Look, Dean, this whole “enemy of my enemy is my friend" thing feels kind of like a demon deal.
      Dean: It’s not a deal. It’s –
      Sam: It’s what?
      Dean: 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Look, man, I get it. She’s not our friend. 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仔細看過這一段的台詞後,我多少也能明白 Dean 不帶著 Castiel 的考量。這世界上的每個東西幾乎都是衝著他們而來,光他們兩個就已經快要應付不來了,帶著這樣的 Castiel 真的沒有辦法保證他的安全,更別說如果 Castiel 真的跟著他們,不用多久消息就會傳遍整個世界。看看 Meg 就知道消息傳得有多快,而且那個 Crowley 還派出那麼多惡魔拼了老命的想要把 Castiel 給帶走,如果真的帶著 Castiel 走,只會讓全世界的惡魔在 24 小時內全部蜂擁而至想要把無害又強大的天使給搶走。

      但是我還是不同意把 Castiel 放在精神病院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決定,這可是炙手可熱的天使,就算瘋了都還擁有無比強大的天使能力,有 Dean 在身邊,Meg 多少還會看看 Dean 的臉色勉強控制自己不要太超過;但是一旦 Dean 不在 Castiel 身邊盯著,沒有哪個惡魔會放過這種大好機會不去打 Castiel 的主意。

      我知道帶著這樣的 Castiel 會讓他們很綁手綁腳無法放手不要命的去拼,因為 Dean 總是會顧慮還有一個需要照顧的人不能輕易丟下;但是如果我是他,我就不可能把這個脆弱又強大的天使放在自己顧不到惡魔卻可以輕易進出的地方,他們又沒有在那邊畫魔法陣保護天使,就這樣丟著光想就覺得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您瞧瞧那個 Meg 就很開心的第一時間混進去了,而且在我看了第五遍之後,突然冒出一個新的想法,Dean 究竟知不知道她混進去當護理長這件事情?是不是因為他有跟 Meg 達成某種協議,要她去保護 Castiel 不要被 Crowley 或其他惡魔帶走,才能夠如此放心的把 Castiel 放在精神病院?

      enemy of my enemy is my friend

      不過就算真的是這樣,我想,除了這個方法,Dean 應該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比較好。他不想要把 Castiel 捲入巨大的危險當中,可是他自己又非去冒險不可,所以也許把 Castiel 留在那邊對他來講真的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只不過我想 Dean 大概忘了當年他跟 Sam 分道揚鑣時所學到的教訓,有時候,分開行動並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分開之後更容易被敵人乘虛而入各個擊破。

      不過我想這可能就是跟後續的故事發展有所關連,我們也只能靜觀其變。

      感謝大家之前的留言鼓勵,Daphne 果然是個砲灰,還是砲灰中的砲灰,令人安心不少,感覺就是放她出來讓 Robert Singer 去帶 Dean 的內心戲,不過說不定她之後還是會有戲,畢竟她跟 Castiel 之間的事情不算是個結尾。好歹跟人家畫個句點讓人家好去嫁給別人之類的,不要不乾不淨這樣會有種尾大不掉的隱憂。XD

      另外小女生的部分,我也覺得可能是為了要平衡一下戲份而寫進去的,總不能一整集都是 Dean 跟 Castiel,這樣 Sam 的 fans 會抗議。雖然這段劇情對主要劇情線幫助一點都不大,但是凸顯了 Sam 很善良貼心的一面,雖然我還是不知道這一面之後會不會對 Castiel 的回來有所影響,你也知道,隱晦女王的大腦結構真的很不容易懂。

      最後一段想講的是,其實我一直都很不懂同人的世界,Sherlock 也是後來沒有 Castiel 可看才去看的,但是在 Supernatural 裡面,Castiel 跟 Dean 的互動一直都讓我很感動,也很能夠牽動我的心情,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夠繼續當很要好的朋友兼家人。雖然 Dean 曾經有過朋友,也一直都有家人,但是 Castiel 對他的意義更加的不一樣,因為他是第一個可以讓 Dean 看到自己價值的人、他也是第一個讓 Dean 可以打心裡依靠的人。我也跟你一樣相信,Castiel 是唯一一個有辦法撼動 Dean 那個爛個性外加自我厭惡的人,因為 Castiel 的關係,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 Dean,而我希望,這樣的 Dean 能夠慢慢的取代掉他那沒完沒了拼命自我厭惡的毛病。

      很高興能夠跟大家聊這一集,真的讓我心情瞬間輕鬆不少(哈)。

  6. 話說回來,我突然想要幫 Sera Gamble 說說話,其實她是個很不錯的編劇,也許不是完美或是超強的編劇,但是她還是很不錯的編劇。

    她沒有討厭 Misha Collins,她也沒有像 fans 講得那樣處心積慮的想要拆散 Dean 跟 Castiel 之間的羈絆,但是她的寫作風格真的太隱晦,我覺得也許換成寫長篇小說會讓人拍案叫絕,但走電視劇可能就是她比較容易被人詬病的地方。

    但是她真的很不錯,我之前雖然幫她講過不少話,但關於她處理 Dean 和 Castiel 這個部分,我也只是反覆看完第六季之後得到的結論,一直沒有有力的證據來證明我的想法有所依據。但是這一集開播之後,我希望能夠讓很多支持 Destiel 的 fans 對 Sera Gamble 改觀,其實她那個被大家罵到臭頭的第六季還真是扭轉 Dean 和 Castiel 關係的重要轉捩點。

    嘿嘿~我知道很多 Destiel fans 並不認同這一點。

    她並不是不 care 大家的心情,但是做為一個編劇,總不能跟著 fans 的聲音走自己卻一點主見都沒有,我知道她的風格超隱晦,可是這就是她的特色,並不是致命缺點。有建議或是有想法大家可以透過各種管道讓她聽到,但是我很希望是建議多過於謾罵,畢竟前者比較能夠讓人聽進去咩~

    有時候看到 Tumblr 上的 fans 隔空叫罵也讓我覺得好煩吶!心情多少都會受到影響,Dean 的 fans 一直在那邊吼著說我才不管 Cas 是死是活;然後 Cas 的 fans 哭著說沒人照顧我家天使;Sam 的 fans 最近比較開心,因為 Jared 剛當爸爸;再不然就是 Destiel 的 fans 一天到晚都覺得自己受到 Sera 的戕害。

    我也很希望 Dean 和 Castiel 手牽手繼續作戰下去,可是我並沒有感到 Sera 在迫害 Destiel 這件事情啊…(是我太遲鈍嗎)

    只是突然想要幫 Sera 說說話而已,又不想特別發文章,沒別的意思;不過我承認她控場能力和邏輯性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笑),不過 Anyway,還是可以繼續加油滴!

  7. 我倒是覺得Dean的性個其實並沒有太"自我厭惡",他只是太愛家人罷了!愛到Sam死了他不能獨活,所以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換Sam回來,但是說對自己評價低,我覺得那是Bobby誤會了,因為那時Dean還在因為John為自己犧牲性命的事,耿耿於懷,說真的,Dean一向是個自信、勇敢的人,也蠻喜歡自己的,只是壓力實在太大,要處理的事情太多,所以暴躁、煩悶難免,從會去酒吧約會開始,可以看出,最近的Dean已經好很多了,像他自己講的一樣,他只是需要時間。

    Castiel之於Dean比朋友親近,雖然Dean說把Castiel當成家人,但是天使總是非我族類,有時候很難了解Castiel在想什麼,他又這麼強,又隨叫隨到,說Dean對Castiel沒有特殊的感情是不可能的,但是Sam和Bobby,一個是比自己性命還重要的弟弟,一個就像是自己的爸爸,Castiel還是沒有辦法比得上這兩個人在Dean生命中的地位,況且Dean天生是個保護者,如果Castiel需要Dean的保護,那就會很不同,Dean那種犧牲精神又會該死的出現,但Castiel太強了,不管怎樣,Dean總是認為天使代替Sam被Lucifer折磨,情況應該可以應付,搞不好過一陣子,Castiel就又會奇蹟式的恢復,因為Castiel總是奇蹟式的回到Dean的身邊,不是嗎?

    • to 蕙,

      我覺得 Dean 真的是一個集人類性格於大成的一個角色,真的不怪 Castiel 常常搞不懂他,我也常常搞不懂吶~(笑)

      其實我也覺得 Dean 最近的狀況好很多,沒有那麼糟糕,而且不知為何,在 Castiel 回來之後,總覺得他好像又變得堅強了點,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吧?至於由 Castiel 代替 Sam 去受折磨這件事情,在發生以前 Dean 其實並沒有真的搞清楚 Castiel 想幹嘛,所以他也很緊張的喊了 Cas 問他要幹嘛。雖然這個天使一直都很強大,但是如果 Dean 一開始就知道 Castiel 打算代替 Sam 瘋掉,我覺得他雖然最終還是會答應,但一開始可能還是會有點猶豫。

      而就像你講的,Castiel 太強了,大部分的時間,都不需要 Dean 來保護,但是 Dean 過去也曾經在 Castiel 脆弱的時候保護過他,所以我在想接下來的日子可能他也會扮演一個保護 Castiel 的角色,畢竟飽受 Lucifer 折磨的 Castiel 現在也十分脆弱。

      之前我覺得 Dean 把 Castiel 丟在療養院讓我很介意,還說我們沒有朋友這種話;不過我後來想了很久,我越來越覺得他跟 Meg 可能有達成某種協議要她留在那邊保護 Castiel。正如你所說的,Dean 是天生的保護者,他一路走來經過這麼多風風雨雨,我不認為把 Castiel 丟在那邊是他這種人會做的事情,我還是相信 Dean Winchester 不會做任何傷害家人的事情。

      講到這個,我得先自己打一下嘴巴(笑)。

      之前我說我之所以認為 Dean 原諒 Castiel 之後沒有把他當成家人是因為我認為他不會把 Bobby 或是 Sam 丟在那邊不管,可是他卻把 Cas 丟在那邊,由此可知 Dean 應該沒有把 Castiel 當成家人。但是 Dean 隨後又說他們沒有朋友,因為他們所有的朋友都死光了,又讓我認為 Dean 也沒有把 Castiel 當成朋友,所以才會衍伸出後面一大段我那莫名的無力感。

      但是這個邏輯一開始就有個致命傷,那就是 Dean 當然不會把家人丟在那邊不管,所以 Dean 把 Castiel 丟在那邊並沒有不管他;相反的,我想他對 Castiel 的事情有做一些安排,並且盡量確保 Castiel 待在那邊是安全的。所以他最有可能做的,就是暫時跟 Meg 化敵為友拜託她好好照顧 Castiel,因為 Dean 很清楚,就目前的狀況看來,Meg 一定會為了個人利益盡力的保護 Castiel;然後他們這兩個世紀大目標,為了不讓 Castiel 被惡魔盯上,唯一的方法就是暫時離他遠遠的,不要讓任何人起疑。

      Dean 當然知道這樣做會有風險,但是這是唯一能夠確保 Castiel 安全的方法。

      所以這個結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令人吐血,但是仔細看過以後你就會知道它收得很漂亮也很有感情。Dean 不只是原諒 Castiel 而已,他讓自己成為一個足以做為 Castiel 依靠的人,而且他也把 Castiel 當成家人一樣保護,不是朋友而已。我在反芻 17 集(牛嗎?)五六遍之後所看到的 Dean,在 Castiel 回來之後變得更穩定、更堅強、更懂得用更聰明的方法去保護自己所重視的家人,所以我想接下來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堅強又越來越棒的 Dean。

      所以委要鄭重收回自己之前對 “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這句話的牢騷和抱怨,但是有件事情還是要念一下。

      下次可不可以不要這麼隱晦?XDDDDD

  8. 嗯嗯嗯,Dean對Castiel絕對不只是朋友,所以"我們的朋友都死光了"這句話裡,本來就不包括Castiel, 雖然是不同種族,但是是生死與共的兄弟,Dean把Castie留在醫院,當然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現在Castiel的狀況,留在醫院是比較適合的,一來Castiel還活著的這件事,有很大的風險,Dean他們現在前門怕惡魔補抓Castiel,後門還有Leviathan在密謀不知道什麼大陰謀,二來在沒有能力治癒Castiel的狀況下,離開也是一種保護Castiel的方法,不讓其他鬼怪們經由Dean他們獲知Castiel的消息。

    我倒不認為Dean知道Meg進了醫院,只是知道Meg目前沒有大害,反而因為和Crowley的對峙,會暗中保護、或是監視Castiel的狀況,起碼有什麼大問題的時候,會通知Dean知道。藉由Sam擔心將Castiel留在醫院的對話,讓Dean說出他並不會和Meg有什麼交易之類的,釐清Meg扮演的角色,只是這集的內容太多了,最後Dean並沒有機會講清楚,就匆忙離開,顯得有點薄情,但你說的對極了,我覺得Dean一定會變成更好、更成熟的人,不然這些試煉,不就沒有意義了嗎?整個第七季像是對Dean的一波波試煉,每一次的磨難,都讓Dean學得什麼,變得更堅強,每衝過一次考驗,Dean就更成熟。

    當然對Sam來說也是,Sam其實看到Lucifer已經很久了,他一直是一邊對抗Lucifer的荼毒,一邊獵怪,這次Lucifer簡直是瘋了似的騷擾Sam, 但Sam還能這麼溫柔的對待Marin這個素昧平生的小女孩,太大愛了,我不覺得這一段多餘,其實這一段非常非常的感動我,沒有人知道Sam在腦子裡受的折磨,因為一直沒有演出來,這集當然是很極端,但是演出Sam過得什麼非人的日子,卻還是承受,還是想盡辦法救助其他的人,當Sam跟Dean說自己太累了的時候,Dean是不讓眼淚掉出來,我是哭的唏啦嘩啦。

    • to huling0215,

      看了很多次之後,就能夠感受到最後 Dean 的離開其實是用心良苦,跟薄情完全扯不上邊(哈哈),不知道為何,我覺得 Sera 的戲,多看幾次,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論,跟第六季整季下來給我的感覺一模一樣。

      本來我之前看第六季也覺得這季的 Dean 對 Castiel 到底是吃錯什麼藥,不過看了大概二十遍之後就會突然發現,啊….Sera 妳好詐,居然把 Dean 對 Castiel 的感覺在第六季徹底轉換成比朋友更深卻比家人還特別的羈絆。

      完全就是相反的結論。

      很多人說 Sera 感覺好像很討厭 Dean 或是 Castiel,或是 Dean + Castiel。不過我覺得看久了,可能會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這女人真是太容易令人誤會了!

      Sam 的部分讓我覺得很棒的部分真的是他跟 Dean 的那段互動,然後 Jared 精湛的演技讓人充分感受到當時幾乎完全絕望的 Sam 卻依然繼續努力到最後一秒鐘,堅持不放棄任何希望,真的是很棒的一個角色。

  9. 很多人說Sara不喜歡Dean喔?我的感覺幾乎相反,我覺得Sara太喜歡Dean了,呵呵…前三季是以Sam為中心的故事,第四季、第五季兩個人平衡發展,加入Castiel,但整個第六季、第七季都是以Dean為中心,Sara接手後的這兩季,根本就以Dean的角度和感覺來架構的,不是太愛是什麼?第六季的Sam,尤其是Soulless Sam,唉!Jared自己還說喜歡Soulless Sam, 這個小天真,主線就已經交在Dean身上,Castiel甚至還發展成大魔王,只有Dean是正常的,第七季更是,以Dean為中心的設計,Castiel還根本消失了大半季(是預算被砍什麼的我不知道,但看來Sara不是太在意Castiel),Sam一直到16.17集才真正有戲,當然,因為我也是個超級Dean粉絲,這樣的安排一看便心知肚明,Sara太喜歡Dean了,這麼明顯,…有可能她也是Dean的粉絲(笑)~

    • to huling0215,

      ha! ha! 我相信 Sera 很欣賞 Jensen 的表現,不過讓 Castiel 消失大半季應該也是有她的理由,倒不一定是預算不足還是討厭 Castiel 之類的。;)

      以前我也認為 Sera 大概是對某些角色偏心才會這樣,多少也抱怨過;不過後來我認為,感覺不太會是這種原因。我承認有些地方她處理得有點粗糙或是匆忙,可是長遠來看,還是多少看得出她的主線落在哪裡。

      第五季在我看來是以 Winchesters 為主,搭配 Castiel;而最讓人詬病的第六季的主線雖然很不顯眼,但是主要還是以 Castiel 跟 Crowley 的 deal 為中軸線牽動整個劇情;至於第七季,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懷疑整個就是以 Dean 來貫穿整個劇情發展(笑)。

      Castiel 的轉變到消失應該是很早就決定的,因為繼續讓他當個善良的好天使遲早會讓這個角色走進死胡同,所以改變勢在必行。讓 Castiel 消失不光是為了帶出 Dean 的情緒,某種程度也是為了要再幫這個角色創造新的生命。

      我反而認為 Sera 對 Castiel 蠻用心的,只是很好玩的是,她會從 Dean 那邊下手來處理 Castiel 這個角色,而不是單刀直入地描寫 Castiel 如何如何。

      第七季裡面,Dean 是整季的主軸,但是他的痛苦開端是 Castiel,讓他痛苦放不下的也是 Castiel,但是最後讓他放下的還是 Castiel,幫他把摯愛弟弟帶回來的也是 Castiel。

      Sera 讓 Castiel 轉換到 Dean 的心裡,如影隨形地跟了他一整季沒跑掉。雖然 Misha 沒露臉在家帶小孩帶得很開心,但是 Castiel 並沒有真的消失。

      很多人說 Sera 討厭 Castiel,才讓他變成大魔王,但是如果她真的那麼想要結束掉這個角色,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安排 Dean 跟 Castiel 對打,反而處處幫他們留著餘地?

      我想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他們對這個角色有更長遠的安排。:D

      至於 Sam 嘛…我覺得 soulless Sam 真的笑點還蠻大的,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喜歡這個角色,不過第六季跟第七季裡面 Sam 的確比較像是一個輔助劇情發展的角色,不知道往後的 Sam 會不會有什麼新發展。

      因為這個角色主要的轉折都在前面用完了,現在感覺就是穩定發展沒有太大的改變,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就只能繼續維持這樣,得看看編劇有沒有想到什麼新梗。

  10. 真好玩,大家看Supernatural的角度都從自己最喜歡的角色來看,我之前更是,其實是看不到別人的,眼裡只看得到Dean,所以Dean的一舉一動,心裡在想什麼,感覺什麼,愛什麼,害怕什麼,都特別敏感,所以…偏頗難免,呵呵…

    喜歡Sam也是難免,因為Dean就幾乎以Sam為中心活著,Supernatural真了不起,人物性格非常豐富有層次,感情又很強烈,卻不會灑狗血,看得揪心,又很爽快。說真的,對Castiel的關心,還大半是因為熊伊娃的北極圈,哈哈…

    • to huling0215,

      這就是最有趣的地方啊~:D 我很喜歡知道大家對自己角色的想法跟感覺,常常都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也可以更加了解不同的角色。

      我也是因為你的關係更加了解 Dean Winchester 的啊~後來才深深覺得他真的是個很棒的角色,非常細膩又豐富,而且又重感情,我也很喜歡他們花了第七季鋪陳這個角色,讓我們可以更加了解 Dean 的內心世界。

      很棒的影集,希望能夠長長久久的拍下去,不過最近讓我來研究一下他們的收視率數字怎麼這麼詭異(笑)。

  11. 我是前面留過言的K同學~只有K好像容易重複所以改回全稱(笑)

    Sera自稱是個Samgirl喔~:3 但我贊同版主說的,她並沒有討厭特定角色的問題,只是認知上有所差異罷了。最初我接觸S6的Dean時也有點適應不良,有過Sera不太能掌握這個角色的想法。但事實是,不同編劇對同一角色的塑造本就難求完全match,我們可能只是習慣了Eric和Jensen建立的Dean,況且即使不同影迷間也會有著不同定型,這完全是見仁見智的。很多時候我們抱怨某角色的行動或言詞,是因為他們沒有做到我們期待看到的。這也是現在SPN的fandom糟到不行的根本原因。常常可以見到為了幾句台詞或幾個表情互相謾罵、吵得要死要活,但是多少批判的本質是基於fans偏頗的移情作用?Come on! 看個劇實在不用累成這樣,客觀也不是件難事,搞得欣賞的初衷全沒了不是很難受嗎?所以我越來越少去看tumblr上的交流,改去看演員或staff是怎麼詮釋的,反倒體會更多。

    但不得不提的一點是,Sera確實是個好編劇,但做為總編劇的能力還是比較勉強的。我曾看過別處另位U網友的評論,他指出最被嫌棄的S6最大的癥結點,「主要在於單元劇的消失」。SPN的主線通常是很沉重的,「單元劇的存在不僅能讓觀眾放鬆,同時也是主角們心境的間接描寫,才能讓我們感同身受、才會理解他們的選擇。」例如S5不論Dean或Sam想答應容器的決定都是有過鋪陳的,比較起S6最後兩集Cass吞掉煉獄的決定,因為在620前編劇完全沒暗示過Cas的行動,看起來就突兀的多。

    然後inconsistency也是個問題。回歸717,大部分Dean的處理其實是差強人意的。他有些台詞常前後矛盾、文不對題,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或許編劇是想藉此表現他看到突然回歸的Cass不知所措的心情,但整個看劇過程就是會感覺哪裡不對勁,想想好像合理但又很怪,而我想劇組應該是有能力做到有層次感但又容易感知的劇情的。再來看目前整個第七季,在單元劇的部分是有些改善的─編劇們在海怪主線外,確實有在埋Dean的心理鋪陳。但還是老問題一個,我們理解編劇想回歸他的本質,藉由「不斷的失去」把他積壓已久的心理問題逼上邊緣,可呈現出來的卻是Dean一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連帶我們觀眾也常看不懂他為什麼這麼做….

    • to Kela,

      Ha! Ha! 她自己有說嗎?真可愛~XD

      我也認為真的不需要那麼累,站在欣賞的角度來看,反而會有更多的收穫。我也覺得她對於整合劇情的能力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也很贊同你所提到的,Cas 到 6×20 才突然出現這種轉折讓人感到很突兀,為了這點,我一直反覆看第六季,卻還是有很多細節搞不懂。我想就是因為缺少太多對細節的交代,才會讓整個劇情讓人有突兀不協調的感覺。

      這點真的是要加強的地方。

      至於 inconsistency 的問題,我認為這真的該歸咎於邏輯不佳(大笑),因為邏輯不完備,常常會出現自相矛盾無法解釋的狀況,這…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加強,就只能想到念一下吧!(哈哈)這種狀況出來,對演員而言其實是很痛苦的事情,因為他們會變得很難去拿捏好角色的心情,就算是 Jensen 這種用功型的演員應該也會很頭痛,演員日記都寫完了還是一頭霧水。如果角色自己都有點迷惑了,看戲的人就更是霧裡看花。

      我自己覺得這個問題在第六季也超級嚴重。

      第六季 Castiel 之所以會讓人感到很突兀的地方,我覺得很有可能是因為 Misha 在開始的時候並沒有真的收到他跟 Crowley 合作的那段 hint,所以包括誰救 Sam、又怎麼丟了 Sam 的靈魂之類的,可能都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情;更糟糕的是,第六季的故事並不是線性發展的,而是有一點點的倒敘。一般來講,寫故事想要先寫結果再回去講原因,需要一開始就把這段邏輯 build 好才不容易出錯,但是我不認為 Sera 這塊做得很到位。加上 Misha 本身也不太會自己在劇本旁邊編故事,很多時候可能都是憑感覺跟天份去演,如果演完前面兩集編劇才跟他說其實你跟 Crowley 有這段往事,那就真的超吐血。

      Misha:啊…啊你也不早講,我前面兩集看到 Dean 都不知道自己跟 Crowely 有過這一段啊~

      一整個慘到連演技都會面臨牛頭不對馬嘴的窘況(大笑)。

      第七季雖然有好轉一小咪咪,但是問題還是沒有消失,雖然 Jensen 的用功可以多少彌補掉很多問題,但是還是不太可能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我想他們可能要好好思考規畫遠程中程近程三種不同的劇情線,有時候宏觀的藍圖其實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掉不少的問題。

  12. Eva,

    最近我又重看S5 Finale, 看到Cass與Dean車廂中的對話, 在Dean大發牢騷後, Cass答了一句:"You are angry . " 當時我在想 : 這句對白怎麼這樣熟識啊, 跟著想起在 S7 x 17 裡,失去記憶的Emauel也在車廂中對Dean說過同一句話, 假如能代入Dean的心情,應該挺揪心的吧,眼前人用一樣的神情,相同的語氣說出同一句說話,當時Dean心裡一定在想:"這是我的Cass呀,那個為我死了數次的Cass",可惜Cass已把他忘掉;如果SPN的編劇們能把劇情處理得如此細緻,真希望他們在第八季好好記著之前所有寫下的伏筆,那麼Cass與Dean才有希望。

    很高興能發現你的Blog,能找到一位有著共同興趣的人聊聊,真令人感到愜意,謝謝你。

    • to Janet,

      我也很高興能夠有人跟我一起聊,不然好悶吶!

      一路看下來,我最大的感覺就是 Castiel 始終沒有真的改變過,至少他那種不管做什麼都是以 Dean 為首要考量的毛病始終都沒有改變過。真希望 Dean 能夠打心裡明白 Castiel 把它看得比自己的命還要重要啊~

      我想編劇們應該是記得的,只是不知道最後 Dean 會發生什麼事情而已,畢竟從煉獄回來之後,他的個性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啊!對現在的他而言,Castiel 是死是活不知道有多大的意義。

發表迴響

